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2020美總統大選辯論9點登場!六大重點看這裡

2020美總統大選首場辯論今日登場。(法新社)

2020美總統大選首場辯論今日登場。(法新社)

2020/09/30 07:48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2020美國總統大選首場辯論會將於台灣時間今日上午9點於俄亥俄州凱斯西儲大學登場,由福斯新聞主持人華勒斯(Chris Wallace)主持,整場時間90分鐘。

美國總統辯論委員會表示,此次辯論的議題將聚焦「川普與拜登的過往記錄」、「美國最高法院」、「武漢肺炎疫情」、「經濟」、「城市種族和暴力」、「選舉誠信」等,每個環節為15分鐘,在主持人提出問題後每人有2分鐘回答,剩下的時間主持人會就各個主題進一步延伸,促進討論深度。

自民主黨推出前副總統拜登出戰2020大選後,他與現任總統川普的唇槍舌戰便不曾停過,也讓兩人首度面對面交鋒增添話題,以下整理六大看點供讀者參考。

一、川普稅務問題

川普的稅務資料自他2016年首度參選便受到高度質疑,如今在辯論會前夕,《紐約時報》踢爆,家財萬貫的川普2000年至2015年間竟有10年沒有繳所得稅,且在當選總統的2016年及就任的2017年,各僅繳了750美元的聯邦所得稅。

這樣的消息對拜登陣營來說猶如天上掉下的禮物,有鑑於拜登試圖將選戰形塑為「庶民與富豪」之戰,外媒預料拜登將在辯論中加強力道,突顯自己是一名賓州斯克蘭頓城出身,就讀公立學校的平民,來挑戰川普這名紐約曼哈頓的富豪。對此,川普一來是駁斥報導不實,二來是主張稅務問題並不是大眾關心的議題,就看他在辯論會中如何接招。

二、川普的武漢肺炎防疫成效

據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統計,美國境內武漢肺炎確診數超過718萬,死亡逾20萬人,皆是全球最嚴重,也讓川普的防疫政策飽受質疑。對此,川普始終以責怪中國無法有效控制疫情傳播,以及「沒有我們疫情會更慘烈」、「確診數是因為檢測數多」等語來反擊外界質疑。

拜登陣營則認為,武漢肺炎是民調穩定領先的主要原因,這也勢必成為拜登在辯論會中攻擊川普的主軸之一。

三、最高法院大法官提名

美國著名自由派大法官金斯伯格(Ruth Bader Ginsburg)日前逝世,進而引爆大法官提名爭議,在距離選舉不到2個月的時間,川普已決定提名保守派人士巴雷特( Amy Coney Barrett),掌握參議院多數的共和黨也表態支持,若通過,美最高法院的保守、自由勢力將來到6比3,對緊接而來的歐巴馬健保案將造成重大影響,也可能推翻1973年保障婦女墮胎權的「羅訴韋德案」。

然而,在離2016選舉還有9個月的情況下,共和黨便不願通過前總統歐巴馬的大法官提名,某種程度讓大法官提名成為當年共和黨選舉牛肉之一,但如此作法不一的情況,

或許會成為此次大選選民檢視的標的。

四、川普該如何捍衛第一任期表現?

2020年對川普可說是布滿荊棘的一年,先是武漢肺炎疫情重創美國,接著爆發全國性且至今未熄的黑人平權抗爭,加上美國大法官提名和最新爆出的稅務疑雲,如何「防守」將成為川普能否在辯論占上風的關鍵。

外媒指出,諸多不利因素讓川普的民調維持在43%,略少於2016年的46%,但他當年在普選票上輸掉了對手希拉蕊300萬票,是靠著美國獨特的選舉人團制度贏得總統大位,因此,如何吸引獨立和郊區選民是川普的當務之急,因為這兩個族群在2016年是川普的支持者,但他們對政府處理武漢肺炎疫情的成效並不滿意。

著書探討總統電視辯論的作者施羅德(Alan Schroeder)指出,放眼歐巴馬、大小布希、雷根和吉米卡特等人,競選連任的總統在首場辯論會上通常會落居下風,原因是現任總統在白宮的4年間只會聽到幕僚對他的服從,幾乎不會有人直接挑戰他們,等到站上辯論台後,面對對手直言厲色的攻勢和批評恐一時難以招架,這樣的現象可能也會發生在川普身上,但施羅德也認為,川普喜歡不按牌理出牌且時常在公眾輿論上遭到圍剿,上述的定律或許會出現變化。

五、拜登能否說服選民自己是名「合格總統」

川普陣營在這段期間主攻拜登的議題,除了抨擊他對中國唯唯諾諾外,也不斷嘲弄拜登年紀太大、講話不清且有心智問題,塑造拜登並不適任總統的氛圍。但這樣的策略對川普來說有一定風險,因為他讓選民檢視拜登的標準降得太低。

賓州大學歷史學家貝瑞(Mary Frances Berry)指出,想要擺脫川普的選民,只要看見拜登現身且沒有在辯論中崩盤便會滿足,甚至會無視拜登可能的口誤。

然而,拜登在形象上並非所謂的「好好先生」,除了能否從容應對人身攻擊外,他的兒子杭特(Hunter Biden)也曾爆出性醜聞,以及和中國、俄羅斯、烏克蘭有利益掛勾,外媒預料這將成為川普主要武器之一。

六、主持人掌控現場的能力

華勒斯是福斯新聞的當家主持人,外媒評論他是一名果斷且能夠直搗核心的提問人,其中一項疑慮便是華勒斯是否會對兩名候選人,尤其是川普做事實查核,有鑑於川普過往的言論時常被推翻,現場事實查核或對他造成不小影響。

對此,美國總統辯論委員會向《CNN》表示,他們不期待主持人會對兩人事實查核,因為辯論結束後就會有海量的事實查核資訊;拜登陣營則強調,由拜登對川普事實查核只會陷入泥沼,這件事應該由主持人來做。

貝瑞指出,華勒斯可能會成為川普的不安定因素,「川普必須小心華勒斯對他的檢視,如果川普因此失掉了台風,他或許會喪失一些正在觀望的選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