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利君雅疑遭秋後算帳!香港建制派心喜 記協憂寒蟬效應

香港「新聞女神」利君雅(見圖)近日疑遭港府秋後算帳,香港記者協會憂心會產生寒蟬效應。(圖擷取自Facebook)

香港「新聞女神」利君雅(見圖)近日疑遭港府秋後算帳,香港記者協會憂心會產生寒蟬效應。(圖擷取自Facebook)

2020/09/28 20:59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香港電台記者利君雅(Nabela Qoser)去年反送中期間犀利提問被譽為「新聞女神」,近日卻疑遭秋後算帳,不僅3年試用期滿又被延長6個月,公司還將重啟調查反送中期間的投訴案;對此,前香港特首梁振英等親中的建制派人士今(28)日見獵心喜,紛紛出言火上加油;香港記者協會質疑《港台》做法不公,恐產生寒蟬效應。

綜合港媒報導,《香港電台》助理節目主任利君雅今年10月即將屆滿3年的公務員試用期,卻在23日休假時接獲通知,以重啟(Reopen)去年7月至11月在港府記者會表現的投訴為由,延長試用期120天,並要求她29日前回覆是否接受,否則視為自動離職。

根據《香港電台》報導,香港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今回應,《港台》作為政府部門,內部人事升遷、表現及紀律等問題,是由部門自行處理,政府有一套機制處理,也受到監察,他不應該也不適合作任何評論。

據消息人士向港媒透露,邱騰華早已向《港台》管理層下令,利用現有的公務員機制懲處以批判角度、報導不利中國和港府消息的記者,先前因管理層強力阻擋,「交人」計畫未能如願;在《港台》署理廣播副處長陳敏娟6月1日以健康為由請辭後,港府認為缺口已經打開,利君雅則成為首要目標。

針對利君雅慘遭《港台》惡整,香港區中國全國人大代表、工聯會會長吳秋北今在臉書發文指稱,利君雅去年要求香港特首林鄭月娥「講人話」涉嫌人身攻擊,「此等記者被奉為『女神』,既是社會風氣的縮影,更是帶衰媒體價值取向。怎可姑息縱容,吹捧利用!」。

前香港特首、現任中國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今也在臉書發布兩篇貼文表示,「利君雅的表現有違基本禮貌,如果是在英國或美國同類的記者招待會上發生,老早已經炒了」。他還說:「我在香港和外國都未見過有利君雅這種態度的記者,做記者要有基本禮貌,自己要尊重記者這個身分。利君雅過檔壹傳媒會較合適。」

根據《香港獨立媒體網》報導,立法會議員毛孟靜表示,邱騰華作為局長,應向公眾澄清有沒有施壓,近來港府頻頻打壓新聞自由,她懷疑港府向港台施壓並非只是憑空想像,邱騰華的回應完全不能接受。

根據《立場新聞》報導,「香港記者協會」(Hong Kong Journalists Association)與香港攝影記者協會」(Hong Kong Press Photographers Association)在臉書發布連署聲明,以「關注港台罕有地延長記者試用期,恐產生寒蟬效應」為題,強調「據港台工會指,港台公務員有長達三年的試用期,期間需接受至少六次評核......如她工作表現欠佳應早在考評結果中反映。今次突然重啟調查及延長試用期,不但對利君雅不公平,亦破壞整個公務員考評制度」。

這兩個記者組織重申,「新聞工作者進行採訪是要履行其第四權天職,提出尖銳的問題只為了尋找真相,過程中有可能引起被訪者及相關人士不滿。如果新聞工作者盡職採訪卻換來針對、打壓甚至政治審查,恐令他們無法再為公義發聲,我們離真相亦只會愈來愈遠」。

根據《香港01》報導,《香港電台》近年多次發生人事任命風波,從高層到試用期員工「無一倖免」,《港台》前高層施永遠與陳敏娟都曾先後暫代「助理廣播處長」的職位,經過兩年才得以轉正。

有港台前高層表示,回想當年施永遠及陳敏娟的情況,近年港台內部「做事情要很小心,要非常小心」,傳媒與政府及紀律部隊(指警方等)的關係有所改變,尤其過去一年,《港台》也發生不少事件,越是「注目」的員工會越受到「關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