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找出39枚地雷和28枚未爆彈!巨鼠拯救性命 獲頒動物勇氣獎

非洲巨鼠Magawa在柬埔寨找出39枚地雷和28枚未爆彈,獲得英國動物慈善組織PDSA頒發的「動物勇氣獎」。(圖擷自APOPO網頁)

非洲巨鼠Magawa在柬埔寨找出39枚地雷和28枚未爆彈,獲得英國動物慈善組織PDSA頒發的「動物勇氣獎」。(圖擷自APOPO網頁)

2020/09/25 11:26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非政府組織APOPO從1990年代以來,致力於將非洲巨鼠訓練成排除地雷的動物英雄,而有隻名叫Magawa的7歲巨鼠已在柬埔寨找出39枚地雷和28枚未爆彈,獲得英國動物慈善組織PDSA頒發的「動物勇氣獎」。

《BBC》報導,柬埔寨估計還有多達600萬枚地雷埋藏於地下,PDSA直指Magawa以生命定位當地的致命地雷,過程中相當盡職。特別的是,在動物勇氣獎歷來30隻得獎者當中,Magawa是第1隻老鼠,牠的得獎勳章上面寫著:「致動物的勇氣或獻身精神」。

Apopo執行長考克斯(Christophe Cox)表示,獲得動物勇氣勳章的確是一種榮譽,而這對柬埔寨以及世界上所有遭受地雷苦難的人民來說,意義也相當重大。

Magawa出生於坦尚尼亞,目前體重達1.2公斤、身長70公分,雖然比其他種類的老鼠大得多,但仍然足夠嬌小不會觸發地雷。訓練有素的排雷鼠可以分辨出爆裂物中的化學物質,這代表牠們不會被廢金屬轉移注意力,更快地定位地雷的位置。

Magawa能夠在短短20分鐘內搜索完網球場大小的地方,若是帶著金屬探測器的一般人,則需要1到4天的時間。當Magawa發現地雷後,就會在上面搔刮提醒附近的人員。

雖然Magawa如今每天早上只工作半個小時,已經接近退休年齡,但牠確實是獨特且出色的排雷鼠。柬埔寨地雷大多是1970至1980年代內戰期間所埋下的,自1979年以來,已造成6.4萬多人喪命,約2.5萬人截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