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什麼事讓你難以入眠?」中駐美大使專訪曝心聲

崔天凱(見圖)接受專訪時坦言,美中在台灣、香港的議題上有所分歧。(美聯社檔案照)

崔天凱(見圖)接受專訪時坦言,美中在台灣、香港的議題上有所分歧。(美聯社檔案照)

2020/09/24 00:11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駐美大使崔天凱上月28日接受美國布希政府時期財政部長鮑爾森(Henry Paulson Jr.)專訪,節目於近日播出,當被問及「什麼事讓你難以入眠?」崔天凱坦言,「我們是否做出了正確的選擇。」

中國駐美大使館官網貼出專訪全文,崔天凱於專訪中坦言,由於歷史文化傳統、政治和經濟制度等差異,美中之間的一些分歧長期存在,包括台灣、涉港、涉疆、南海等問題,這些問題要嘛涉及中國領土,要嘛處於中國周邊,沒有一個靠近美國,「有時我們覺得不可思議,為什麼這些問題會成為中美之間的問題?因為這些問題明明都是中國的內政。」

崔天凱指出,有人說中國之所以能夠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是靠佔他國便宜、竊取技術來實現的,但這種說法對中國人民很不公平,改革開放是中方的基本國策,沒有改變也不會改變,美方認為中國有害國安,「我不認為中美雙方的國家安全利益因雙邊關係發展而受損。實際上,發展雙邊關係有利於國家安全。」

鮑爾森問:「展望未來,美中關係是否有什麼問題讓你輾轉反側、難以入眠?你認為未來美中兩國最大風險和最大機遇是什麼?」崔天凱回答:「我現在入睡前經常問自己:二三十年後的歷史學家將如何評判我們?我們是否做出了正確的選擇、是否為中美關係發展而不遺餘力?我經常拿這些問題問自己。」崔說:「只要雙方有足夠的政治意願,中美合作就大有可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