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澳洲領航鯨擱淺已近百死 專家搶救180頭

澳洲東南方唯一的島州塔斯馬尼亞21日約有270頭領航鯨擱淺。(法新社)

澳洲東南方唯一的島州塔斯馬尼亞21日約有270頭領航鯨擱淺。(法新社)

2020/09/22 18:12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澳洲東南方唯一的島州塔斯馬尼亞(Tasmania),21日約有270頭領航鯨擱淺,至今已有90頭死亡,海洋保育專家正在搶救仍受困的180多頭鯨魚。

綜合外媒報導,在塔斯馬尼亞崎嶇且人煙稀少的西海岸麥格理角,有2大群長鰭領航鯨(long-finned pilot whales)被困在海灣和沙洲上,從現場拍攝的照片可見,數十隻外表光滑黑色的鯨魚分布在淺水區。

澳洲政府的海洋生物學家卡里昂(Kris Carlyon)說,到週一晚上,大約3分之1的鯨魚已經死亡,搶救其他倖存鯨魚是一項艱鉅的任務,可能需要幾天時間。

儘管塔斯馬尼亞島相對其他地方來說較常發生大批鯨魚擱淺,但這是十多年來首次發生如此龐大規模的的事件。上一次大規模擱淺發生在2009年,涉及約200頭鯨魚。

救援人員只能搭船靠近這些動物,限制了可接近牠們的人數。大約有60人參與其中,包括志工和當地的養魚場工作人員。

卡里昂說,許多卡在淺水灣的鯨魚應該能夠生存幾天,部分原因是當地天氣惡劣,這對陸地上的人來說很糟,但對鯨魚來說是理想狀態,可讓牠們保持濕潤和低溫。

卡里昂表示,救援人員仍不得不將鯨魚「分類」,將最健康、最容易靠近的鯨魚列為優先對象。許多鯨魚都處於「相對難以接觸」的位置,但一些靠近深水區的鯨魚已被成功引出淺水區。

領航鯨體型最長可達7公尺,重達3噸。科學家表示,目前還不清楚這一大批鯨魚為何擱淺,猜測可能是在靠近海岸線覓食或跟隨1或2頭領頭鯨魚漫遊時偏離了航道。

海洋保育專家正在搶救仍受困的180多頭鯨魚。(歐新社)

海洋保育專家正在搶救仍受困的180多頭鯨魚。(歐新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