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東京申奧醜聞再爆新事證 涉嫌花1000萬透過白手套買票

東京奧運申辦委員疑似透過白手套將約37萬美金(約1072萬新台幣)的賄款,交給了當時為國際奧委會委員迪亞克之子帕帕·馬薩塔·迪亞克的公司與帳戶;圖為遭起訴調查的日本奧委會前主席竹田恆和。(路透)

東京奧運申辦委員疑似透過白手套將約37萬美金(約1072萬新台幣)的賄款,交給了當時為國際奧委會委員迪亞克之子帕帕·馬薩塔·迪亞克的公司與帳戶;圖為遭起訴調查的日本奧委會前主席竹田恆和。(路透)

2020/09/21 20:23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東京奧運自在2015年驚爆買票風波後,法國檢調便介入調查,近期再度曝光新的事證,2020年東京奧運申辦委員會與疑似擔任白手套的新加坡公司簽下「諮詢合約」後,匯入超過2億日圓(約5529.7萬新台幣)進入該公司戶頭,其中有約37萬美金(約1072萬新台幣)轉匯給了當時為國際奧委會委員迪亞克(Lamine Diack)的兒子帕帕·馬薩塔·迪亞克(Papa Massata Diack)的公司與帳戶,懷疑這筆款項就是賄款。

綜合媒體報導,根據日媒《共同社》與《朝日新聞》加入的國際調查記者同盟(ICIJ)所掌握的美國財政部金融犯罪情報機構「金融犯罪執法網路」(FinCen)的內部資料得知,一家疑似擔任申奧白手套的新加坡公司,其帳戶在資金到位前都處於休眠狀態,而該帳戶資金開始流動的時間點落在決定奧運舉辦城市的2013年9月國際奧委會(IOC)大會舉行日前後,「2020年東京申奧會有濫用資金的嫌疑」。

東京申奧會在2013年7月和10月向新加坡公司Black Tidings(簡稱BT公司)的帳戶匯入共計2.3億日圓(約6359萬新台幣),從2013年8月至11月有3.5萬美金(約101.4萬新台幣)轉入帕帕・馬薩塔在俄羅斯的銀行以自己名義開設的帳戶,直到2014年1月時已有超過15萬美金(約434.7萬新台幣)轉入,而在2013年11月至12月也有21.7萬美金(約628萬新台幣)分成4次匯入帕帕・馬薩塔在塞內加爾成立的公司戶頭,而他先前購買珠寶的費用也是由BT公司的帳戶支出,然而「BT公司的負責人是帕帕・馬薩塔的友人,BT公司也在2014年遭關閉」。

日本用資金收買IOC委員,進而使東京當選2020年奧運主辦城市的舞弊疑雲在2016年即浮出水面,但東京申奧會所支付的諮詢費用途至今仍不明;法國當局在調查這起體壇的貪污醜聞案件中,認為帕帕・馬薩塔是新加坡帳戶的「主要受益人」,但帕帕・馬薩塔在接受《共同社》採訪時雖承認有資金匯入,卻強調「這與中國企業的贊助合約有關,與東京申奧會沒有關係」。

時任東京申奧會理事長、因涉嫌行賄而遭起訴調查的日本奧委會(JOC)前主席竹田恆和表示,對於匯款給BT公司之後的事,當時一無所知,感到非常遺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