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戰狼外交在歐洲挫敗! 紐時:習近平面臨重大挑戰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14日與歐盟領導人進行視訊會議並發表講話。(美聯社資料照)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14日與歐盟領導人進行視訊會議並發表講話。(美聯社資料照)

2020/09/18 10:32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美國媒體報導,北京在美中關係交惡之際,向歐洲示好以對抗美國,但隨著一個又一個國家對中國在貿易、香港、人權和其他問題感到憤慨,導致中國在歐洲發動的外交攻勢遭遇重大挫敗,且如果歐洲對中國的觀點產生持久的變化,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面臨重大挑戰。

《紐約時報》報導,歐洲人對中國政策的不滿情緒日益惡化,隨著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大流行,這一現象在今年更加明顯。中國在疫情初期企圖隱匿的行動失當,而之後發動的「口罩外交」,卻被歐洲國家發現中國製的防疫裝備不良,引發當地民眾不滿,特別是在荷蘭和西班牙。

根據歐洲外交關係委員會上週公布的一項調查,只有7%的歐洲人認為中國是對抗武漢肺炎的可靠夥伴,而有62%的歐洲人對中國持負面看法。

報導提到,雖然北京承諾尋求和平合作,但歐洲人堅信,中國的威權主義在根本上與歐洲的政治價值觀背道而馳。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在8月訪問義大利、荷蘭、挪威、法國與德國,王毅這次訪問被視為修補歐中關係,但引發的爭議卻愈來愈多,顯示歐中關係日益緊張。

針對捷克參議院議長韋德齊(Miloš Vystrčil)訪問台灣一事,王毅在德國發表談話,威脅要讓捷克「付出沉重代價」。王毅這段談話過去可能被忽視,但在中國「戰狼外交」引發歐洲政府高層與民眾不滿後,這類發言促使歐洲展現難得一見的團結。

《紐約時報》報導,英國、法國和斯洛維尼亞及歐洲國家已跟隨美國採取行動,限制中國華為在當地進行投資。甚至與中國經貿關係緊密、一向主導歐洲政策走向的德國也已表現出失去耐心的態度。外交部長馬斯(Heiko Maas)力挺捷克,警告王毅「威脅不適合這裡」。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與習近平進行2個小時的討論後,她說,必須承認與中國在某些領域,問題不斷增加,但雙方也將在尋找解決方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