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前所未見!巨大行星繞著小7倍「死星」公轉 詭異畫面曝光

巨大行星繞著體積微小的白矮星運行。(擷取自NASA)

巨大行星繞著體積微小的白矮星運行。(擷取自NASA)

2020/09/17 13:23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人們印象中的恆星系統均由行星繞著中心巨大的恆星運轉,但科學家近期首度發現一個特殊系統,一個巨大無比的行星繞著中心俗稱「死星」的白矮星進行超高速公轉,後者體積僅比地球大一些,畫面超出一般人常識範圍,相當詭異。

美國太空總署(NASA)指出,今日發表在權威期刊《自然》雜誌的研究中,科學家在NASA凌日系外行星巡天衛星任務中發現白矮星WD 1856+534及繞其運行的巨行星WD 1586b,該系統平均每1.4個地球日就出現一次凌星,換算下來,其公轉速度比水星繞太陽的速度快60倍以上。

報告顯示,該系統中心白矮星WD 1856+534體積僅比地球大40%,比繞其運行的氣體行星WD 1586b還小上7倍。

在經過動輒數十億年的生命後,多數恆星先會膨脹形成紅巨星,期間吞噬附近軌道的所有行星,緊接著再發生核心坍縮並成為緻密的白矮星,正因有中間這段過程,科學家過去認為,一顆白矮星周圍不太可能擁有過去恆星時期繞著運行的行星。

然而,在這次的研究中,科學家發現氣體行星WD 1586b以相對極短的軌道繞著白矮星WD 1856+534運行,研究者認為,在過去恆星系時期,該氣體行星可能位於繞行軌道的最外圍,類似海王星當前在太陽系中的地位,因而在中心恆星垂死過程中倖免,最終在其他行星相互作用下,被拉近至當前的位置,繞著已演變為死星的白矮星運行。

NASA指出,本次研究作為新證據,可能一舉改變學界過去對太陽壽終正寢後,太陽系行星最終命運的想像,本次研究結果顯示,在數十億年後,隨著太陽走到生命尾聲之時,地球雖仍無法脫離被吞噬的命運,但距離中心最遙遠的海王星可能會成為唯一的倖存者,屆時將孤零零的繞著化作白矮星的死去太陽繼續運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