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上川陽子3任日本法相 曾執行16死刑創紀錄

日本前法務大臣上川陽子將在新任首相菅義偉內閣,回鍋再掌法務省。(路透)

日本前法務大臣上川陽子將在新任首相菅義偉內閣,回鍋再掌法務省。(路透)

2020/09/16 16:45

〔中央社〕日本前法務大臣上川陽子將在新任首相菅義偉內閣,回鍋再掌法務省,第3度擔任法務大臣。上川最為人所周知的是死刑執行效率,她兩次任內共執行16名死囚死刑,創20多年來紀錄。

菅義偉今天在國會參眾兩院被指名為首相,將設置組閣本部進行組閣,新內閣經過在皇居舉行的首相任命及閣員認證儀式,預計晚間正式上路。根據日媒整理的定案閣員名單,上川回鍋再任法務大臣。

現年67歲的上川,1953年出生靜岡縣靜岡市,畢業於東京大學教養學部教養學科,專攻國際關係理論;1988年在美國哈佛大學甘迺迪政府學院取得政治行政學碩士學位。

上川1996年首度踏入政壇,但參選眾議員慘敗,之後雖然加入自民黨,卻在2000年時以無黨籍身分再戰眾議員選舉,擊敗自民黨、民主黨、公明黨對手,首度當選,卻也因違反黨規遭自民黨開除黨籍,但後來在2001年恢復黨籍。

前首相安倍晉三2007年執政時,上川首度入閣擔任內閣府特命擔當大臣,並在安倍第一次請辭後、繼任首相的福田康夫內閣續任。

安倍2012年重新執政後,上川又在2013年9月被任命為總務副大臣,並於2014年10月首度擔任法務大臣,時隔7年再度擔任閣員,並在約一年後的2015年10月的內閣改組去職,接任自民黨內職務。

上川2017年8月二度擔任法務大臣,並在同年10月舉行的眾議院大選連任眾議員。她同年12月執行「市川一家4人殺人事件」2死囚死刑,這2名死囚中包括犯案時19歲的少年死囚,這是日本繼1997年後時隔20年,再度執行少年死囚死刑。

上川在2017年8月3日到2018年10月2日的法務大臣任內最為人所周知的,是讓涉奧姆真理教連串犯行(東京地下鐵沙林毒氣等犯行)遭判死刑的13人全數伏法。

由於這13人在一個月內分兩波被執行死刑,創下法務省從開始公布死刑執行的1998年11月以來,首度在一個月內執行2次死刑的紀錄。

總計上川兩次法務大臣任內共執行16名死囚死刑,是1998年11月以來執行最多死刑的法務大臣。

日媒曾報導,執行死刑是法務大臣肩上的重責大任,但執行的步調還是看由誰擔任法務大臣而有所不同。

前首相海部俊樹內閣的法務大臣左藤惠,因本身是寺廟住持,認為不可以任意終結人的生命,所以任內拒簽死刑執行命令。

另一方面,曾執行5人死刑、前首相小泉純一郎內閣法務大臣森山真弓說,不願意執行死刑的人,當初就不應該接下法務大臣這個職務。

上川陽子身旁人士說,上川一直以來都是所謂的死刑慎重派;上川強調死刑執行是「經過慎重再慎重的考慮」,也表示日本是法治國家,必須嚴正執行已確定的判決,強調依法行政的重要性。

隨著上川將第3度坐上法務大臣位置,她積極執行死刑的態度若無明顯改變,勢再創日本死刑執行紀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