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籍被改中國!台灣人告挪威政府 上訴二審判決駁回

挪威移民局(UDI)自2010年起,陸續將台灣人居留證上的國籍由台灣改為中國。在挪台灣人對此不滿,集資控告挪威政府,近日上訴二審被判決駁回。(擷取自「在挪台灣人國籍正名運動」)

挪威移民局(UDI)自2010年起,陸續將台灣人居留證上的國籍由台灣改為中國。在挪台灣人對此不滿,集資控告挪威政府,近日上訴二審被判決駁回。(擷取自「在挪台灣人國籍正名運動」)

2020/09/14 23:42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臉書專頁「在挪威台灣人國籍正名運動」因國籍遭註記為中國,集資提告挪威政府。奧斯陸(Oslo)地方法院4月28日判決一審敗訴。訴訟團隊上訴二審,近日收到簡易判決書確定「判決駁回」。粉專指出,雖然失望,但會繼續上訴到最高法院,直到窮盡挪威國內救濟途徑。

臉書專頁「在挪威台灣人國籍正名運動」由曾經或正在挪威留學的台灣學生組成,為抗議居留證上的國籍被註記為「Kina(中國)」,2017年先對挪威移民局提出訴願,申訴無效後,再向群眾集資費用,聘請律師提告挪威政府。

粉專發文表示,訴訟團隊在5月初收到一審判決書,「奧斯陸地方法院輕率地以簡易判決,未經言詞辯論即判決我們顯無理由敗訴」。

文中指出,上訴二審時,訴訟團隊提出許多其他歐洲國家發給台灣人的居留證,想藉此證明即使在「一個中國」框架下,多數歐洲國家仍給予台灣人符合其身份認同的註記,而不影響該國外交立場。

另一方面,訴訟團隊也提醒二審法官勿再以簡易判決駁回上訴,否則將違反歐洲人權公約第13 條的直接審理原則,侵害訴訟權。但當地時間9月11日,團隊收到僅僅6頁的簡易判決書。

粉專控訴,司法程序應是兩造互相提出證據、實質辯論以實現正義的過程,但在這樣具爭議性的案件裡,挪威一、二審法院皆不給予原告到法院言詞辯論的機會,令人失望。

但粉專強調,「接下來我們還會再繼續上訴到最高法院,直到窮盡挪威國內救濟途徑,走到能夠正面對決的那天。」

本報報導,「在挪威台灣人國籍正名運動」規劃透過民事訴訟,從奧斯陸地方法院、挪威高等法院、最高法院往上告,若都敗訴,將一路上訴到歐洲人權法院。

「在挪威台灣人國籍正名運動」臉書全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