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面對中國處處打壓 在美維吾爾人:維族、港人才是真正的花木蘭

在美維吾爾人認為,維吾爾人和香港年輕人才是「真正的花木蘭」。(法新社)

在美維吾爾人認為,維吾爾人和香港年輕人才是「真正的花木蘭」。(法新社)

2020/09/13 07:51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迪士尼電影《花木蘭》先前因為女主角劉亦菲公開挺港警,引起抵制聲浪,近期又被抓包在片尾感謝位於新疆的中共機構,使得反彈聲浪上升。而在美維吾爾人觀察此次爭議事件,強調為尋找自己父母、愛人、親人、兄弟姐妹發聲的維吾爾人,在大街上為保護自身權利挺身而出的香港年輕人,「他們才是真正的花木蘭」。

根據《美國之音》報導,目前在美國華府從事維族維權工作的珠爾(Jewher Ilham)提到,《花木蘭》是她從小最喜歡的迪士尼動畫片之一,原本很期待,但在劉亦菲在公開支持港警後,對她和花木蘭都很失望,由於《花木蘭》部分場景在新疆拍攝,珠爾想到在拍片同時有百萬維族人被關在片場週邊的拘留營,結果迪士尼還對當地公安部門表達感謝,讓她感到十分心碎。

珠爾的父親土赫提(Ilham Tohti)是維族學者,在2014年被中國政府以「分裂國家罪」為名判處無期徒刑,珠爾表示,一般人看這部片是為了娛樂,但如果她看這部電影,一定會想到家人或是朋友「可能就在電影拍攝地附近的某個集中營」。

珠爾提到,現在《花木蘭》帶給她的印象,沒有勇敢、自由,也沒有正能量,只有「忠誠」這兩字,例如對中國政府的忠誠,迪士尼對錢的忠誠,《花木蘭》也不會令人聯想到孝道,因為對於她來說「孝道」就是要解救父親,跟當今《花木蘭》拍攝時的行徑完全相悖。

珠爾強調:「在我眼裡,真正為尋找自己父母、愛人、親人、兄弟姐妹發聲、做一切努力的維吾爾人,還有在街上、為保護自身權利的香港年輕人,我覺得他們在我眼裡才是真正的『花木蘭』。」

華盛頓律師艾塞提(Rayhan Asat)的弟弟艾克拜爾也被關押於新疆,艾塞提認為,迪士尼公司公開給這樣的政府背書和宣傳,非常可恥也非常虛偽,這表明了迪士尼想對大眾以「婦女力量」話題賺錢,同時卻讚美實施反人類罪的國家和政府,這點讓電影性質完全轉變。

艾塞提指出,1998年的《花木蘭》展現新女性力量,給高中時的她帶來很大鼓舞,但在2020年時,許多維吾爾人都在尋找失聯家人,迪士尼的行為與《花木蘭》故事傳遞的價值形成諷刺對照,她無法再以同樣眼光看待2020年的真人版《花木蘭》 。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