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菲中防長談南海 菲國強勢聲明登了又撤

中國「轟6K」轟炸機在南海上空巡邏。(美聯社檔案照)

中國「轟6K」轟炸機在南海上空巡邏。(美聯社檔案照)

2020/09/11 23:34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菲律賓國防部長羅倫沙納(Delfin Lorenzana)11日在馬尼拉與來訪的中國國防部長魏鳳和會晤,會後菲國國防部發表聲明,羅倫沙納向中方表示,菲國會遵守2016年常設仲裁法院(PCA)有關南海主權爭議之裁決,「毫無任何妥協可能」。不過,這份聲明後來被撤掉,改為措辭較溫和的內容。

魏鳳和11日在馬尼拉先後與羅倫沙納以及菲國總統杜特蒂會面,菲國國防部在兩國防長會談後,發表的聲明說,羅倫沙納重新確認菲國會遵守該仲裁結果,菲國軍隊會繼續「在西菲律賓海執行例行、合法海上巡邏行動,會挑戰任何侵犯菲國主權、主權權利和司法管轄權的活動」;聲明說,羅倫沙納還告訴魏鳳和,菲、中兩國或許在一些議題上意見不同,不過,「作為好友和鄰國,我們仍堅定設法改善我們的關係」。

2016年常設仲裁法院就菲國提出與中國在西菲律賓海(南海)的主權爭議,仲裁認為中國基於「九段線」對南海的主權主張無效。

「美聯社」報導,菲國國防部這份聲明後來被撤回,取而代之的新版聲明,刪除了羅倫沙納上述強勢談話,指出在南海問題上,兩國國防部長討論了「如何避免誤解,並且友好地化解歧見」。國防部未解釋撤回先前版本聲明的原因。

杜特蒂同日下午與魏鳳和會晤,中國國防部新聞稿表示,杜特蒂表示,維持南海和平穩定符合區域各國共同利益,希望各方在尊重國際法基礎上,透過友好協商,解決矛盾分歧;魏鳳和說,維護南海穩定是兩國共同責任,「應該堅持域內問題域內國家協商解決」,加強溝通協調,妥善管控分歧,共同維護南海和平安寧。中國的新聞稿中未提魏鳳和與羅倫沙納談話內容。

菲國國防部長羅倫沙納(左)11日在馬尼拉與中國國防部長魏鳳和會談。(美聯社)

菲國國防部長羅倫沙納(左)11日在馬尼拉與中國國防部長魏鳳和會談。(美聯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