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涉滲透澳洲議員簽證被撤銷 中國學者喊冤:簡直是荒謬

2017年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訪問澳洲,坎培拉國會大廈外支持者揮舞中、澳國旗。(歐新社檔案照)

2017年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訪問澳洲,坎培拉國會大廈外支持者揮舞中、澳國旗。(歐新社檔案照)

2020/09/09 20:53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兩名澳洲駐中國記者遭中國國家安全人員盤問、禁止出境,趁隙驚險逃出中國一事曝光後,中國政府反指澳洲今年6月也搜查中國數家官方媒體駐澳記者。澳洲媒體9日報導,中方所稱搜索行動,可能是澳洲調查勞工黨一名議員疑遭中國滲透案,同案遭調查的兩名中國學者已遭澳方撤銷簽證。一連串的發展勢必令澳洲與中國緊張關係更形惡化。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9日指控澳洲政府,6月下旬突擊搜查、盤問新華社、中央廣播電視總台和中新社駐澳洲的4名記者,扣押其工作用電腦、手機等物品,「迄今未就搜查中方記者給出合理解釋」,要求澳方立即停止「野蠻無理行徑」。

中新社指澳方6月26日搜查中方記者;澳洲廣播公司(ABC)9日報導,中方所指或許是澳洲反間諜機構「澳洲安全情報組織」(ASIO)調查新南威爾斯州在野黨「勞工黨」議員莫索曼(Shaoquett Moselmane)疑似遭中國政府滲透案,當日搜查他和他的華裔顧問張智森( John Zhang)住家和辦公室。

張智森被懷疑透過「微信」(WeChat)群組從事滲透工作,而該群組成員包括中新社澳洲分社社長陶社蘭、中國國際廣播電台雪梨分社社長李大勇,以及兩名中國學者陳弘、李建軍。

ABC報導指出,這4人同樣也遭調查,陳弘和李建軍近日收到澳洲內政部信函,指鑑於ASIO就其涉嫌對國安構成的風險所作建議,已撤銷兩人的澳洲簽證。

李建軍為北京外國語大學澳洲研究中心中澳研究會秘書長,在澳洲攻讀博士學位;陳弘為上海華東師範大學澳洲研究中心主任,經常在中共「環球時報」或澳洲媒體評論時政,他9日下午聲明,簽證遭撤銷令他感到「震驚」,澳方當局懷疑的微信群組內容「毫無可懷疑的」,遭指為施加影響力的途徑,「簡直是荒謬」。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