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回家真好!2澳洲記者被中國國安約談 藏大使館連夜返回澳洲

2名澳洲記者遭中國國安人員約談,2人到澳洲駐中國大使館尋求庇護,在外交人員協助下,2人連夜離開中國,抵達澳洲。圖為今早抵達雪梨的《澳洲廣播公司》記者博圖斯。(美聯社)

2名澳洲記者遭中國國安人員約談,2人到澳洲駐中國大使館尋求庇護,在外交人員協助下,2人連夜離開中國,抵達澳洲。圖為今早抵達雪梨的《澳洲廣播公司》記者博圖斯。(美聯社)

2020/09/08 11:02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澳籍華裔的中國環球電視網(CGTN)主持人成蕾(Cheng Lei)被中國政府拘留後,2名澳洲記者又遭中國國安人員約談,2人趕緊到澳洲駐中國大使館尋求庇護,在外交人員協助下,2人已離開中國,抵達澳洲。

綜合外媒報導,2名記者分別是《澳洲廣播公司》(ABC)駐北京記者博圖斯(Bill Birtles)和《澳洲金融評論》(AFR)駐上海記者史密斯(Michael Smith)。2人在外接人員的陪同下,於今日(8日)上午抵達雪梨機場,博圖斯接受採訪時表示,「在這種情況被迫離開(中國)令人失望,但回到一個真正有法治的國家,是一種解脫」,並稱「回家真好」。

在成蕾被拘留後,澳洲外交部已警告博圖斯盡快離開中國,他原定3日上午離開,但7名中國國安人員在2日晚間造訪他的住處,告知他已被限制出境,並要他安排時間就「國家安全案件」進行訊問。博圖斯趕緊聯繫大使館,並在使館內躲藏4日,最後依靠外交人員斡旋,博圖斯在澳方人員的陪同下接受了問話,順利解除出境限制,於7日晚間搭機離開中國,返回澳洲。

另一名記者史密斯也遭遇相似的經歷,他則是接受澳洲駐上海大使館的庇護,於7日晚間接受國安人員的訊問,結束後連夜搭飛機離開中國。AFR總編輯斯塔奇伯里(Michael Stutchbury)與編輯貝利(Paul Bailey)發表聲明表示,2名履行正常新聞職責的記者經歷如此遭遇,令人感到遺憾與不安,這無助於中澳合作關係。

中澳關係因為全球疫情、貿易、中國間諜活動、香港問題持續緊張。今年7月,澳洲更改了中國的旅行建議,警告澳洲公民在中國可能會被「任意拘留」。

今早抵達雪梨的《澳洲金融評論》駐上海記者史密斯。(美聯社)

今早抵達雪梨的《澳洲金融評論》駐上海記者史密斯。(美聯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