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擬與印日澳組軍事同盟 美副國務卿:不排除其他國加入

美國國務院副國務卿畢根。(法新社檔案照)

美國國務院副國務卿畢根。(法新社檔案照)

2020/09/01 21:07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美國近年加強與印度、日本、澳洲等「四方安全對話」(QUAD)國家加強合作,以遏制中國威脅。美國國務院副國務卿畢根(Stephen Biegun)8月31日進一步表示,美方的目標是與上述國家發展正式的戰略關係,建立類似北約組織(NATO)的軍事聯盟。

《日本時報》(Japan Times)1日報導,畢根8月31日透過視訊參與年度「美印戰略夥伴論壇」時,指稱印太地區缺乏強大的多邊結構,不像歐洲成立歐盟或美歐組成北約等;因此,在某種程度上,已有人提議正式建立類似的組織。

美、澳、日、印等4國,在2017年重啟非正式的「四方安全對話」戰略論壇,定期舉辦峰會及馬拉巴爾(Malabar)聯合軍演,以深化安全防禦合作,並針對中國透過「一帶一路」倡議在印太地區的基礎建設計畫,商討替代方案。

值得注意的是,畢根強調「四方安全對話」並非限於上述4國參與,認為有很多原因讓其他國家參與。例如,近期談論應對武漢肺炎疫情時,南韓、越南和紐西蘭也都派官員與會,這種「自然而然的聚集和討論」極具建設性。

不過,畢根也提到,在建立同盟關係時,必須確保「各國步伐一致」,因為即使美日2國向來強烈支持加強合作,但印澳2國過去憂心「走得太前面」,尤其對安全領域的結盟顧慮頗多,顯然擔心招致中國報復。這4國預計今年秋季在印度展開會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