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效法毛澤東掌權到死?英媒爆習近平欲恢復「黨主席」頭銜

《金融時報》指習近平可能恢復中共「黨主席」頭銜,效法毛澤東終身掌權。(路透資料照)

《金融時報》指習近平可能恢復中共「黨主席」頭銜,效法毛澤東終身掌權。(路透資料照)

2020/08/26 18:57

〔編譯陳成良/綜合報導〕為了鞏固對公安司法系統的管控,中國最高領導人習近平正發起一場聲勢浩大的整肅行動。英國《金融時報》26日報導,習近平對不忠誠的中共法紀官員清理力道加大,為他恢復毛澤東設立的中共「黨主席」頭銜,並在第二個任期後繼續掌權,創造了條件。

中共中央政法委員會秘書長陳一新上月宣示,要以「刮骨療毒式」的「延安整風」,在全國政法系統展開「教育整頓」試點工作後,迄今已對21名警政、司法官員展開調查,其中包括上海市副市長、市公安局局長龔道安。龔道安是習近平2017年第二任期開始以來落馬的最高層級官員。

《金融時報》指出,毛澤東1941年發起的「延安整風」運動精神,是中共黨史上第一次大清洗,毛澤東推動淨化意識形態,使他得以清除政治對手,鞏固控制權,並在1945年被正式任命為黨主席,這個頭銜已經有幾十年沒有使用過了。

習近平已是中共總書記和軍方掌權人,同時也是國家主席。北京的獨立政治評論員吳強認為,習多年來的反貪污鬥爭最新階段,可能會在2022年中共第20次全國黨代表大會之前集中大權方面,發揮類似毛澤東當年「延安整風」的作用。

吳強告訴《金融時報》,這是為確立習近平對黨的全面權威做準備,「我們不排除會進一步修改黨章,或習近平將獲得一個新的頭銜,以進一步強調他在政治局常委中高於其他領導人的地位。」

習近平作為中共總書記和中央軍委主席的第二個任期將於2022年底正式結束,而他作為國家主席的第二個五年任期將於2023年春天結束。

2019年,國家主席的任期限制被廢除,允許他選擇終身執政。

但目前還不清楚習近平將保留哪些角色,以及他究竟如何行使權力。習近平要想保持對黨的控制,不一定要擔任他目前所有的職務,其中一個辦法就是效法毛澤東成為中共黨主席。

維也納大學中國政治學者李玲說:「這個頭銜將提供一個延長習近平任期的機制,因為過去一直沒有為黨主席設置任期限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