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防核武擴散模範國!美智庫:支持台灣加入國際原子能機構

美國智庫呼籲,美國應該採取更多措施保護台灣的獨立性,包括幫助台灣加入國際原子能機構(IAEA)。圖為中共士兵站在DF-31核導彈武器系統旁邊。(歐新社檔案照)

美國智庫呼籲,美國應該採取更多措施保護台灣的獨立性,包括幫助台灣加入國際原子能機構(IAEA)。圖為中共士兵站在DF-31核導彈武器系統旁邊。(歐新社檔案照)

2020/08/25 23:59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美國智庫「保衛民主基金會(Foundation for Defense of Democracies)」指出,中國持續加重侵犯鄰國台灣的主權,美國應該採取更多措施保護台灣的獨立性,首先要替台爭取國際組織和聯合國成員的支持,其中幫助台灣加入國際原子能機構(IAEA)尤為重要。

保衛民主基金會寫道,中國自1983年以來是IAEA會員國,但直接向北韓、伊朗、巴基斯坦提供核設施。美國情報機構透過媒體釋放消息稱,中國可能在幫助沙烏地阿拉伯建造2個隱蔽設施,懷疑用於核用途。

美國預估,中國計畫在未來十年把核武器庫存增加一倍,這明顯偏離《核武禁擴條約 》(NPT)中擁有核武國家的縮減趨勢;美國國防情報局還懷疑中國計畫升級核導彈的運載能力。

IAEA是聯合國的附屬機構,但並未禁止非聯合國成員加入,並稱會員國為「國家」。台灣不是IAEA成員國,但遵守《核武禁擴條約》,而且表現相當好;若要為台灣爭取成員國身分,要經過35個成員國組成的國際原子能機構理事會,其中3分之2投票通過推薦後,由171會員國組成的大會再進行一次投票。

然而,多達125成員國常常結群投票支持中國,北京也將採取一切外交、經濟脅迫阻止台灣加入。但保衛民主基金會認為,中國無數次違反國際協定,對香港、印度、南海的侵略,以及在新疆建造集中營,可能增加國際原子能機構和其他國際組織內支持台灣的聲音,「捍衛中國將襲擊的對象」也成為勢在必行的行動。

文中呼籲,美國透過支持台灣加入關鍵組織來保護台灣主權,既可以提高台灣的國際知名度,也能向中國發出明確訊息。台灣與中國不同,在防止核武擴散和其他議題上,都已證明是改革開放的國際社會模範成員,應該得到相應的對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