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謠言終結站》殲-10擊落F-22戰機?老謠言! 連中國央視都說是假的

社群平台、通訊軟體流傳訊息稱「解放軍殲-10在福建上空擊落美全球最先進戰機F-22」,經查核中心查證後核實為錯誤訊息。(翻攝查核中心粉專)

社群平台、通訊軟體流傳訊息稱「解放軍殲-10在福建上空擊落美全球最先進戰機F-22」,經查核中心查證後核實為錯誤訊息。(翻攝查核中心粉專)

2020/08/22 11:45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網傳一段影片,搭配文字訊息指「解放軍殲-10在福建上空擊落美全球最先進戰機F-22」還稱「白宮這下慌了:解放軍這裝備太強了」;經台灣事實查核中心對比外國及台灣新聞媒體圖庫,證實影片中照片皆為挪用,同時比對國際通訊社、美國主流媒體,皆無此事件的相關報導,且此訊息早在2007年便在中國論壇等流傳,中國《央視網》2015年評論曾提及「殲10擊落F22」為網路謠言,此網路訊息為錯誤訊息。

社群平台、通訊軟體流傳一支影片,搭配文字訊息指出,「剛剛傳來炸裂消息!美終於承認了!解放軍殲-10在福建上空擊落美全球最先進戰機F-22!飛行員無奈跳傘啟動自毀程序,白宮這下慌了:解放軍這裝備太強了」,影片更提及「網傳影片中提及:『駐日美軍司令兼第五航空隊司令菲爾德中將在日本嘉手納空軍基地,接受美聯社獨家採訪時,對中國人民解放軍最新裝備羨慕不已。說去年F-22在中國近海領空被擊落,充分說明它的優越戰鬥力』」、「菲爾德發現自己失言後轉而說:『F-22在中國近海領空被擊落事件是謬傳,如果是真的,那將是美國50年來最大的恥辱』」、「菲爾德坦言,由於中國新銳戰機的陸續列裝,及防空系統的不斷增強,再憑現有美軍戰機來侵入中國領空,『已經很難或根本不可能了』」。

查核中心進一步查找,發現此訊息也在社群平台上以不同影片版本流傳,文字中接受美聯社採訪的「駐日美軍司令兼第五航空隊司令中將」改為「布魯斯.懷特」;查核中心以關鍵字檢索,發現2007年在中國論壇、部落格上就流傳相同的傳言,宣稱「美國F22戰鬥機在福建上空被兩架殲10戰鬥機擊落」,有的傳言還搭配組合照片。

比對影片中照片,查核中心又發現,有2004年F22戰鬥機在美國奈利斯空軍基地墜毀事件、2006年台灣F5F教練機墜毀在嘉義事件及軍事網站《DefenceTalk》收錄的2004年F22戰鬥機照片遭挪用,並非文字訊息所稱事件之畫面。

針對傳言宣稱「解放軍殲-10在福建上空擊落美全球最先進戰機F-22」,《美聯社》、《路透社》、《法新社》等國際通訊社,以及《CNN》、《紐約時報》等主流媒體皆無相關報導,且中國《央視網》2015年評論〈涉軍信息「打假」須有霹靂手段〉,其中列出網路上的錯誤訊息,就包括「殲-10擊落F-22」這則傳言。

另影片宣稱「駐日美軍司令兼第五航空隊司令菲爾德/布魯斯.懷特中將在日本嘉手納空軍基地,接受美聯社獨家採訪時,對中國人民解放軍最新裝備羨慕不已」部分,查核中心檢索《美聯社》官網,均無菲爾德或懷特接受《美聯社》獨家專訪的新聞,且文中提及兩人皆非現任駐日美軍司令兼第五航空隊指揮官。

綜合以上資訊,查核中心證實該傳言為錯誤訊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