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售台先進F-16V 專家:告誡中國須慎思動武後果

台灣近日正式簽約向美國購買66架F-16V戰機。(美聯社資料照)

台灣近日正式簽約向美國購買66架F-16V戰機。(美聯社資料照)

2020/08/18 16:08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台灣近日正式簽訂合約向美國採購66架F-16V戰機,預計在2026年前完成全部交機作業。對此,《美國之音》(VOA)18日引述分析指出,此舉具有重要政治意義,象徵美國會繼續恪守協助台灣自我防衛的承諾,並提高台灣的防禦水準,令中國必須對動武考慮再三。

針對美國自1992年老布希總統向台灣出售150架F-16戰機以來,再度向台灣出售先進戰機,華府智庫「蘭德公司」資深研究員希斯(Timothy Heath)指出,此舉顯示美中緊張局勢的嚴重性,當美中關係總體上更加合作時,美國不太會向台灣出售大量武器。

他指出,雖然這次軍售在一定程度上是出於美中關係日益惡化,但也代表台灣已經證明它是一個繁榮的民主國家,而美國許多人也愈來愈難被北京主張擁有台灣的論點說服。

台灣購買F-16V雖不會改變中國占優勢的軍事力量,但顯示台灣仍是美國的親密朋友,政治意義大於軍事意義。這將迫使中國在與台灣打交道時更為謹慎,因為中方知道美國在乎台灣發生的事。

文中指出,F-16V的另一層意義是,幫助台灣維持非常有競爭力的軍事實力,不是相對於中國,而是亞洲,因為操作先進戰機並擁有現代化軍隊,將為台灣帶來尊重和地位。當中國在外交上孤立台灣時,這點很重要。

台灣「軍情與航空」網站主編施孝瑋則表示,台灣購入F-16V提升空軍戰力,未來若真的發生軍事衝突,在量雖不及、但質獲提升的情況下,或有與中國戰機一較高下的空間。

他進一步解釋,台灣現在透過新的軍購及研發不對稱軍事力量,主要是提高中國未來一旦採取軍事行動所必須承擔的代價,迫使中方必須對動武考慮再三。換言之,台灣的軍事建設不是求戰,而是希望阻止戰爭發生。

此外,台灣固然希望購買更高階的F-35B戰機,但從單價看來,F-16V價格約是F-35B一半,且維持戰機也需花上高額經費。再說,若美國同意出售F-35B給台灣,可能有違美中的「八一七公報」,當中指美對台軍售基本上不能超過台灣現有武器水準。一旦美方這麼做,顯然視該公報為無物,中方反應將更強烈。

他認為,美方在某種程度上,還是不能把與外國簽訂的公報當作歷史文件,但售台F-16V短期內是提升台灣空防的好辦法。

華府智庫「傳統基金會」資深研究員成斌(Dean Cheng)也同意道,除了維持戰機所費不貲外,訓練飛行員熟悉新型戰機也需要很長時間。考量到F-35B高昂價格,以同樣的經費購買更多架F-16V會是較好選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