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澳洲總理:美中一戰已非不可想像 建立印太聯盟是優先要務

澳洲總理莫里森7月1日發表澳洲最新版國防戰略。(路透)

澳洲總理莫里森7月1日發表澳洲最新版國防戰略。(路透)

2020/08/05 21:09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澳洲總理莫里森5日在美國「亞斯本安全論壇」發表視訊演說,表示美國和中國爆發戰爭,已經不再是「不可想像」,力促兩國貫徹其「特殊責任」,維護旨在強化區域以及全球穩定的國際共同規範,尋求以和平手段解決紛爭。他也說,當前在印度—太平洋地區與志同道合國家建立堅實聯盟,是「關鍵優先要務」。

莫里森在這場全球國家安全會議上的談話表示,美國向來被全球賦予更高的期待,而中國現在的發展程度,到了也有必要展現同樣的集體責任感;兩國都有「特殊責任」,要維護國際社會的根本共同規範,也就是尊重國際法和和平解決紛爭,「這意味著致力於以規則為基礎的經濟互動。恫嚇和退出國際體系,都不是往前邁進之道」。

針對澳洲前總理陸克文日前在「外交事務」期刊撰文指出,美中在未來3個月爆發武裝衝突的可能性已經變得「特別高」,莫里森在這場論壇上也指出,他的政府對美中戰略緊張關係的看法,不像前政府那麼「戲劇性」,不過,澳洲最新修訂的國防戰略,「也承認這些情況現在已經不再像過去被認為不可想像、不可能」。

莫里森指出,印度—太平洋地區是今日戰略競爭的中心,在領土爭議、軍事現代化、外國干預、網路攻擊、假資訊等方面都面臨挑戰;但是各國需要接受全球政治強權已經重新排列組合這個事實,而非「緬懷過去」,得與當前所見、「而非我們希望看到」的世界打交道。他說,在印太地區建立經得起考驗的戰略平衡是「關鍵優先要務」,其中包括美國持續參與印太事務,以及志同道合國家「更緊密、更一致、更頻繁」依據其一致的利益行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