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李登輝辭世》日本5大報頭版報導 日版「李登輝秘錄」今上市

日本5大報今天以頭版報導李登輝前總統辭世消息。(記者林翠儀攝)

日本5大報今天以頭版報導李登輝前總統辭世消息。(記者林翠儀攝)

2020/07/31 12:54

〔駐日特派員林翠儀/東京31日報導〕日本5大主流報紙今天均以頭版報導李登輝前總統辭世消息,肯定他是台灣的「民主化之父」,留給台灣最重要的遺產就是奠定了「中國是中國,台灣是台灣」的台灣人意識,以對抗中國壓力。

讀賣新聞、朝日新聞、產經新聞、日本經濟新聞及每日新聞5大報,以頭版和內頁的版面報導李前總統辭世和他畢生的貢獻。其中產經新聞以頭版和2版內頁報導,篇幅最大,報導中肯定他是台灣的「民主化之父」,留給台灣「民主化」與「本土化」兩大遺產,李登輝奉行日本「奉公」精神,推動台灣教科書去除中國史觀,並修正以往的反日教育。李登輝卸任總統後9次訪日,並深入災區為當地祈福,對日本的愛無所不在。

讀賣新聞報導,李登輝追求「台灣化」和「民主化」,他立足台灣、堅持台灣自主性的思維,即使在馬英九執政走親中路線時仍受到一定的繼承,現任總統蔡英文是當年幫李登輝起草中台「特殊國與國關係」講稿的負責人,兩人共同的基礎就是「台灣人意識」。

在各報的評傳中,曾任日本經濟新聞台北支局長的編輯委員村山宏以「追求自由的阿輝伯」,介紹台灣本省人以「阿輝伯」稱呼李登輝,他還回憶時任台北支局長時曾提早報導李登輝的總統就職演說內容,結果引起台灣公憤,不過後來和李登輝見面時,李登輝以「過了就算了」沒有追究,展現寬大的心胸。

產經新聞從去年4月到今年2月連載「李登輝秘錄」,書籍正好在31日出版上市,負責撰稿的產經新聞論述委員兼編輯委員河崎真澄投書台媒表示,日本最愛的外國元首,非台灣的李登輝莫屬。曾任台北支局長的河崎,5度在李登輝訪日時隨行採訪,他自詡可能是除了台灣記者以外,最近距離觀察李登輝的外國記者之一,對於能夠撰寫「李登輝秘錄」,他說是記者生涯的最高榮譽。

產經新聞前台北支局長河崎真澄撰寫的「李登輝秘錄」,正巧在31日出版上市。(取自網路)

產經新聞前台北支局長河崎真澄撰寫的「李登輝秘錄」,正巧在31日出版上市。(取自網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