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菲中南海爭議 杜特蒂:束手無策訴諸外交努力

菲律賓總統杜特蒂(見圖)今天發表上任後第5次國情咨文。針對菲中南海主權爭議,他說,因承擔不起與中國兵戎相見,他束手無策,只能透過外交努力維護菲國權利。(美聯社)

菲律賓總統杜特蒂(見圖)今天發表上任後第5次國情咨文。針對菲中南海主權爭議,他說,因承擔不起與中國兵戎相見,他束手無策,只能透過外交努力維護菲國權利。(美聯社)

2020/07/27 23:32

〔中央社〕菲律賓總統杜特蒂今天發表上任後第5次國情咨文。針對菲中南海主權爭議,杜特蒂說,因承擔不起與中國兵戎相見,他對此束手無策,只能透過外交努力維護菲國南海權利。

杜特蒂(Rodrigo Duterte)在國情咨文演說中說:「除非我們準備要打仗,我建議我們最好偃旗息鼓(call off),在外交上努力。」

他表示:「中國在聲索它(南海),我們也聲索它。中國有武器我們沒有,就這麼簡單。中國擁有地物…我們能怎麼做?我們必須打仗,(但)我承擔不起。」

杜特蒂說:「我真的無能為力,束手無策(I can't do anything)。」

不過,他表示,菲國政府「不遺餘力地保護我們在南海的權利」。「我們重新定義我們與最重要夥伴們的關係,使這個國家處於更有利的地位,以在不斷發展的區域秩序和初現的全球問題中增進我們的利益」。

杜特蒂未指明「最重要夥伴們」是哪些國家。但菲國外交部6月初宣布,菲律賓「鑑於這個地區的政治和其他發展」,暫停終止菲美軍隊互訪協定(VFA)的計畫。

「菲美軍隊互訪協定」重申兩國在1951年簽定的共同防禦條約(MDT)所承擔的義務,並同意美國軍隊不定期造訪菲律賓,以及美國軍方人員入境菲律賓時,不需護照和簽證等。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7月13日也首度強硬表態,反對中國在南海大部分的主權聲索,並認定位於荷蘭海牙的常設仲裁法院(PCA)2016年裁決。

常設仲裁法院認定「藉由妨礙菲律賓捕魚和石油開採、建設人工島嶼,以及未阻止中國漁民在該區域捕魚活動,中國侵害菲律賓在其專屬經濟區享有的主權權利」。

另一方面,杜特蒂今天發表國情咨文演說前,傳出眾議院副議長皮曼德爾(Johnny Pimentel)確診,還有6名為演說提供技術支援的總統府員工染疫,但杜特蒂仍循往例於眾議院發表演說,全長約1小時40分的演說未戴口罩。

受疫情影響,馬尼拉當局今年要求民間團體,不得於往年國情咨文演說期間舉行示威的聯邦大道(Commonwealth Avenue)發動遊行,只允許示威者於菲律賓大學校園舉辦活動。

與去年相較,今年示威人潮明顯減少,民間團體訴求主題也從去年的「維護南海主權」轉而聚焦於杜特蒂簽署反恐怖主義新法、菲律賓最大電視網ABS-CBN遭停播等被視為可能削弱菲國人權和言論自由的事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