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不只防疫獲肯定 外媒籲各國效法「台灣經驗」和中國經濟脫鉤

美國權威雜誌《外交政策》(Foreign Policy)在24日發出一篇名為「台灣示範如何謹慎斬斷與中國的經濟牽連(Taiwan Shows How to Carefully Snip Chinese Economic Ties)」的文章,稱讚不只防疫,各國應向台灣學習如何不過度依賴中國市場。(翻攝自「《外交政策》(Foreign Policy)」官網)

美國權威雜誌《外交政策》(Foreign Policy)在24日發出一篇名為「台灣示範如何謹慎斬斷與中國的經濟牽連(Taiwan Shows How to Carefully Snip Chinese Economic Ties)」的文章,稱讚不只防疫,各國應向台灣學習如何不過度依賴中國市場。(翻攝自「《外交政策》(Foreign Policy)」官網)

2020/07/25 12:24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全球爆發,台灣抗疫成績亮眼,得到國際間高評價。昨日有外媒撰文指出,台灣不僅防疫表現值得各國學習,在和「中國經濟脫鉤」的部分也值得各國效法,強調對許多國家來說,不過度依賴中國市場已是日益重要的課題,而「台灣正展示出如何透過強有力的政治領導,讓外界意識到增加中國以外市場的重要性,也展示出達成此目標的決心」。

美國權威雜誌《外交政策》(Foreign Policy)在24日發出一篇名為「 台灣示範如何謹慎斬斷與中國的經濟牽連(Taiwan Shows How to Carefully Snip Chinese Economic Ties)」的文章,報導開頭便稱讚台灣在各國均遭疫情肆虐的同時,仍能維持經濟、社會正常運作,甚至還捐出數百萬口罩援助他國,獲得國際好評,而「台灣經驗」值得效法的不僅如此,如何「不過度依賴中國市場」也是全世界值得向台灣學習的重要領域。

報導指出,武漢肺炎疫情爆發後,美國、澳洲和日本等國意識到過去經濟高度依賴中國的危險性,開始著手研究如何和中國脫鉤。日本、美國政府資助該國企業將生產線、業務搬離中國,澳洲則對經濟是否太依賴中國問題展開政策辯論。又說台灣對中國情況遠比上述三國複雜得多,中國是台灣的主要出口、投資國家,但同時也是主要戰略對手,在國際上也常就主權問題被中國打壓。

但台灣從蔡英文總統2016年上台時便推動「新南向政策」,鼓勵台商將中國的生產線移往東南亞國家。2019年爆發美中貿易戰及中國對台態度更加強硬後,台灣政府更積極推動企業回流,約1年半後,台灣企業轉投資國內的金額達到1兆台幣,並讓台灣2019年的GDP成長2.73%,而企業回流也創造工作機會,讓台灣的失業率未在疫情中受太大的衝擊。不過目前中國和香港仍佔4成,是最大貿易出口對象,新南向市場目前僅佔2成,台灣還有很大成長空間。

在觀光業的部分,雖然陸客人數從2015年的4百萬人次降至2019年的270萬人次,但「總國際觀光人數」反而年年增加。為補足陸客流失的缺口,台灣積極吸引日韓和東南亞國家遊客。2019年有220萬日客造訪台灣,比2015年增加近4成;來自東南亞的觀光客則增加270萬人次,比前一年增加6.6%。

文末引述澳洲維多利亞大學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吉斯凱(James Giesecke)的分析指出,要和龐大的中國市場脫鉤仍有相當大挑戰,但對許多國家來說已經是日益重要的課題,台灣經驗或許可讓各國政府參考,如何減少對中國經濟的依賴。「台灣正展示出如何透過強有力的政治領導,讓外界意識到增加中國以外市場的重要性,也展示出達成此目標的決心,台灣在此領域已超前部署,正如其抗疫表現,可以提供有用的經驗」。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