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香港第3波疫情疑來自萬名船員 專家批免檢疫如「無掩雞籠」

香港一處養老院爆發疫情,24日防疫人員協助院內住戶撤離。(美聯社)

香港一處養老院爆發疫情,24日防疫人員協助院內住戶撤離。(美聯社)

2020/07/24 19:45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香港的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出現第3波疫情,24日新增123起確診,連續第3天單日新增確診病例數打破1月爆發疫情以來的新高紀錄。部份衛生專家質疑,港府對貨船船員給予豁免強制檢疫,造成這波疫情反彈。海事處24日回應媒體查詢,證實有約1萬多名船員豁免強制檢疫。

「立場新聞」報導,香港大學醫學院院長梁卓偉23日指出,分析這波患者體內病毒基因,發現其中本土病例病毒,與4、5月時的本土病例病毒不同,因此相信目前疫情並非之前的本土病例蔓延,而是輸入病例,估計至少有3個源頭,包括豁免強制檢疫的機組員、船員等,搭計程車時傳播病毒給計程車駕駛,進而造成後續交叉感染,使疫情在社區蔓延。

港府的其他衛生專家顧問許樹昌、袁國勇等也曾指出,豁免強制檢疫成為邊境防疫漏洞,很可能是第3波疫情爆發源頭。

23日港府證實分屬6艘貨船的6名船員在船上確診,船隻目前停泊在南ㄚ島附近海上隔離,「香港01」報導,其中1名確診船員11日從菲律賓抵達香港前2天便出現症狀,但是仍順利登機抵港。

港府豁免貨船船員、跨境貨車或巴士司機和必要車務員、須往返中、港、澳、台履行職責的機組員等33類人士豁免強制檢疫14天措施。

船務代理公司表示,香港豁免船員檢疫後,成為疫情下亞洲少數的中轉站,到港停泊、換班的船隻增加2到3倍,每天約有800多名豁免檢疫船員抵港,從中環、上環、大角咀海濱公園碼頭上岸,之後搭車到酒店住宿一晚,次日到機場搭機離港,入住飯店後不能再外出,但是在港停留期間無衛生署人員介入協助防疫。

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24日批評,這次6名外籍船員染疫事件反映當局仍未封堵防疫漏洞,此豁免政策如「無掩雞籠」(沒蓋蓋子的雞籠可隨意出入),「有常識都知道會出事」,呼籲政府立即取消該政策。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