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發現極黑深海怪魚 宛如黑洞「掠奪光線」使其完美隱形

此為深海魚示意圖,非內文提及之魚類。(法新社)

此為深海魚示意圖,非內文提及之魚類。(法新社)

2020/07/17 14:47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自然界宛如殘酷戰場,就連位居食物鏈頂端的強者偶爾也可能成為他人盤中飧,故匿蹤能力一向是各種動物演化過程的重點,科學家最新發現一種極特殊的「隱形」深海魚,其體表能吸收絕大部分的光線而不致反射,使其在掠食者或獵物眼中彷彿隱形魅影。

根據《CNN》報導,今日發表在《當代生物學》(Current Biology)權威期刊的研究報告指出,在光照較高的淺、中層水域中,魚類常透過提高透明度或以鱗片鏡面反射光線作為偽裝策略,但這些做法在光線難以穿透的深海中卻較不起作用,在此環境下,獨特的極黑魚順應而生。

科學家發現,200公尺以下的深海中幾乎沒有來自太陽的光線,但這並不代表深海中漆黑一片,由於不少深海生物會散發光芒,這些發散的微光照在生物體表後仍會反射,一旦被其他生物觀測到就意味著暴露行蹤,輕則無法順利補食,重則被掠食而喪命。

研究報告顯示,這種新發現的極黑魚類的光照反射率幾乎為0,可將逾99.5%照射到體表的光線吸收而不致反射,這讓牠在其他視力極佳的深海動物眼中彷彿黑洞般不可見,完美融入漆黑的深海中。

這種魚類保持漆黑的能力來自於皮膚下的黑素體,與人類的黑色素相似,但與我們不同的是,特殊排列的黑素體可讓這類魚擁有吸收絕大部份光線的能力,進而在深海中達到光學匿蹤。

研究人員認為,這次新發現待完成後續研究後將可望被應用至商業層面,極度吸收光線的特性在許多高科技或材料科學領域均大受歡迎,未來可能被導入奈米材料科學研製出成本更低、用途更廣的極黑塗層。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