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人大常委會將閉幕 國安法埋伏筆擴大打擊圈

香港國安法壓境。19日一名港人走過街頭宣傳國安法的看板。(彭博)

香港國安法壓境。19日一名港人走過街頭宣傳國安法的看板。(彭博)

2020/06/19 20:44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中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為期3天的會議,將於20日上午閉幕,官方尚未公佈是否表決香港國安法草案。香港大學法學院公法講座教授陳文敏指出,常委會公佈的草案四類犯罪行為中,將原本外國勢力「干預」香港特區事務,改為「勾結」,將使涵蓋範圍更廣,「勾結」定義將任由中國當局解釋。

香港「南華早報」19日報導,陳文敏說「勾結」的範圍更廣,「可能連遊說都包括在內」,他認為中國當局不會訂出明確定義,「(北京)將有最終解釋權,對勾結定義的解釋,或許會隨時間、政治氣候或個案而有所不同」。

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表示,條文用字改為「勾結」,是針對他們這些曾與外國元首見過面的人,曾經到外國遊說的香港政團「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也認為,未來他在外國演說都將成為罪證。

港版國安法中「具有不可挑戰的地位和權威」等說法,也受到外界關注。陳文敏認為難以接受,若港版國安法可凌駕香港「基本法」,將令基本法中的人權保障不再有意義,一國兩制難以繼續存在,「只會演變成極權主義」。

香港大律師公會聲明,質疑若港版國安法與其他保障人權的法律條文有所牴觸,國安法是否具有較高權威;港澳辦副主任鄧中華指稱,根據國安法在港新設立的國安機構職能包括監督執法工作等,也將是「史無前例」,缺乏憲制支持,會令特區政府出現兩套並行的執法系統,駐港國安機構可能並非完全受制於向來適用於香港執法機構的法律審查及問責制度。

「香港電台」引述港區人大代表葉國謙說法,港版國安法草案其中一項犯罪行為文字改為「勾結外國或者境外勢力」並不奇怪,若有人蓄意損害香港及國家利益,有具體行動推動外國制裁,有機會犯法。

香港前特首、全國政協副主席董建華說,國安法引進香港,是必要做的事,是香港對國家的責任,「為香港自己的將來也要做」,他強調,「中國的管治是非常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