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聯合國非常任安理會改選5席 肯亞與吉布地纏鬥非洲席次難產

聯合國安理會在當地時間17日進行5席非常任理事國改選,由墨西哥、印度、愛爾蘭與挪威優先勝選;但非洲區席次由於肯亞與吉布地2國纏鬥,仍呈難產狀態,預計在6月18日進行第2輪投票。(法新社)

聯合國安理會在當地時間17日進行5席非常任理事國改選,由墨西哥、印度、愛爾蘭與挪威優先勝選;但非洲區席次由於肯亞與吉布地2國纏鬥,仍呈難產狀態,預計在6月18日進行第2輪投票。(法新社)

2020/06/18 21:01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聯合國核心機構「安全理事會」在當地時間6月17日進行5席非常任理事國改選,最後由墨西哥、印度、愛爾蘭與挪威優先勝選,將在2021年至2022年就任安理會非常任理事國;不過,非洲區席次由於肯亞與吉布地2國都沒有超過聯合國大會有效票3分之2門檻,因此仍呈難產狀態,預計將在當地時間6月18日進行第2輪投票。

綜合外媒報導,聯合國安理會中的10席非常任理事國中,有5席的任期將在2020年底結束,分別為非洲區理事國南非、亞太地區理事國印尼、拉丁美洲與加勒比地區理事國多明尼加、西歐與其他區理事國比利時與德國,這5席在6月17日改選,吸引加拿大、愛爾蘭、挪威、印度、墨西哥、肯亞與吉布地等7國競爭。

最後在6月17日的投票中,印度與墨西哥由於在該區沒有其他競爭國家,通過3分之2投票門檻,雙雙當選,而愛爾蘭、挪威也成功選上非常任理事國;然而這次非洲區席次少見沒有事先由非洲聯盟選出代表,肯亞聲稱自己獲得非洲聯盟的支持,然而吉布地抗議肯亞已當選2次,根據輪流原則,這次應該換吉布地擔任,導致兩國沒有獲得過門檻的有效票,預計今天(18日)進行第2輪投票。

聯合國安理會是聯合國最重要的機構之一,除了美國、英國、法國、俄羅斯及中國等5個常任理事國,其他10席非常任理事國劃分為5個小組,分別為「非洲區、亞太地區、拉丁美洲與加勒比地區、西歐與其他區」;然而雖然這10席非常任理事國雖然不一定是大國,但因為安理會主導全球各個重要的政策,且容易接觸常任五大國,對增加自己國家的影響力與聲望相當有幫助;這些新選上的非常任理事國將在2021年元旦就任,此外17日也選出新任、聯合國大會第75屆的大會主席,由土耳其外交官沃爾坎.博茲科爾(Volkan Bozkır)當選,預計在2020年末交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