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強推國安法泛民派恐立法會過半 港澳辦:北京一定會出手

國務院港澳辦的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表示,今年9月舉行的立法會改選,「北京當局不會允許泛民主派在立法院過半」,強調北京當局一定會出手,即便當選「也會被取消資格(Disqualification,簡稱DQ)」。圖為立法會。(美聯社)

國務院港澳辦的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表示,今年9月舉行的立法會改選,「北京當局不會允許泛民主派在立法院過半」,強調北京當局一定會出手,即便當選「也會被取消資格(Disqualification,簡稱DQ)」。圖為立法會。(美聯社)

2020/06/14 22:39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在兩會期間強推「港版國安法」成功,被視為北京當局企圖加強對香港的掌控手段之一,破壞香港的司法獨立與一國兩制,不僅激怒大批香港民眾,也可能影響香港在今年9月舉行的立法會改選,使泛民主派重現區議會選舉大勝的局面;然而國務院港澳辦的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表示,「北京當局不會允許泛民主派在立法院過半」,強調北京當局一定會出手,即便當選「也會被取消資格(Disqualification,簡稱DQ)」。

根據《法國國際廣播電台》報導,劉兆佳指出,北京不會容忍泛民主派在立法會選舉囊括35席以上的過半席次,且若是主張「攬炒」(意即同歸於盡、玉石俱焚)的人仍拿到近35席,「北京必定出手」;他強調,若主張攬炒的民主派獲得過半優勢,就代表「香港社會大多數民眾以同歸於盡的心態對抗北京當局」,屆時香港就會被視為「危害國家安全」,以致容忍外國勢力利用香港當作「顛覆中共政權的基地」。

劉兆佳表示,例如先前的郭榮鏗事件,由於故意杯葛內務委員會被港澳辦和中聯辦批評「沒有擁護基本法、違反議員誓言」,因此可以想像「攬炒」理念的人也會被當局視為違反誓言的行為,可能連參選的資格都不會有,就算當選也會被「DQ」。

劉兆佳也引用《中國憲法》第31條,條文規定「國家在必要時得設立特別行政區。在特別行政區內實行的制度按照具體情況由全國人民大民代表大會以法律規定」,指出若香港出現嚴重動亂,甚至危害國家安全,「北京或許會修改香港的制度,扭轉局面」;對此泛民派第一政黨「民主黨」主席胡志偉表示,不會天真到認為中共會「尊重選舉結果」,讓泛民派照制度選又接受選舉結果。

胡志偉指出,從2014年北京當局出現全面接管香港的說法時,就表示「中共從未想過把權力交給香港」,所以劉兆佳的說法只是更直白的表現中共那種「香港所有的權力都是北京授予」的想法;不過胡志偉也強調,中共若是濫用DQ來對付泛民派過半,只會激起港人更大、更全面的反抗,同時也表現中共無意遵守、履行一國兩制基本法與《中英聯合聲明》等國際承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