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將部署第35顆北斗導航衛星 擺脫對美國GPS依賴

中國即將在本月送第35顆3代北斗衛星導航系統衛星進入軌道,未來恐擺脫對美國GPS依賴,圖為2017年中國長征三號乙運載火箭攜帶2顆北斗衛星發射。(美聯社)

中國即將在本月送第35顆3代北斗衛星導航系統衛星進入軌道,未來恐擺脫對美國GPS依賴,圖為2017年中國長征三號乙運載火箭攜帶2顆北斗衛星發射。(美聯社)

2020/06/12 15:31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即將在本月送第35顆3代北斗導航衛星進入軌道,部署完成後,未來恐擺脫對美國GPS(全球衛星定位系統)依賴,除了會加劇與美國在衛星產業的競爭外,如擺脫依賴,中國人民解放軍以後便不用擔心GPS訊號會在衝突之中出現問題,有助於建構區域作戰環境。

據《路透》報導,中國北斗衛星導航系統起源,是由1990年代開始,中國人民解放軍當時想要降低對美國空軍GPS的依賴,進而開展計畫。第1顆北斗導航衛星於2000年發射,當時涵蓋範圍僅限中國,隨著可攜式裝置擴大,中國2003年曾想加入歐盟領導的Galileo(伽利略定位系統),不過隨後便退出,專注在北斗衛星系統的發展上。

當全球進入iPhone時代後,2012年中國第2代北斗導航衛星開始運作,涵蓋亞太地區,2015年部署第3代北斗導航衛星,希望納入全球範圍。時至2020年,中國本月即將發射第35顆3代導航衛星,也是第3代北斗導航衛星的最後1顆,即便確切日期尚未對外公佈,但這意味著北斗衛星導航系統的衛星數量,將超越美國GPS、歐盟Galileo及俄羅斯GLONASS(全球衛星導航系統)。

投入近100億美元(約為新台幣5929億元)的中國北斗衛星導航系統,將維持中國人民解放軍的安全,避免應對極端衝突時遭GPS切斷訊息,除此之外,也將改善中國的武器瞄準及導引系統,中國官方宣稱,一旦北斗導航衛星建構完成,其在亞太地區定位精準性可低至10公分,而GPS則在30公分。

澳洲太空工程研究中心(Australian Centre for Space Engineering Research)主任丹普斯特(Andrew Dempster)表示,「北斗導航衛星畢竟是在GPS問世幾十年後才設計的,有從GPS的經驗中學習,得到好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