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極度瀕危穿山甲得救 從「中國藥典」除名

烏干達野生保育局官員4月9日從當地動物走私份子救出的穿山甲。(法新社)

烏干達野生保育局官員4月9日從當地動物走私份子救出的穿山甲。(法新社)

2020/06/09 23:19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使中國野味市場再度成為外界關注焦點,中國官方最新發表的2020年版「中國藥典」,正式將瀕危動物穿山甲除名。

根據中國健康時報9日報導,最新版「中國藥典」中,除了穿山甲,馬兜鈴、天仙藤、黃連羊肝丸3個品種也未繼續收錄於其中。藥典編制大綱指出,野生資源枯竭的品種將被剔除,因此據信這是穿山甲不再被藥典收錄的原因。在此之前,國家林業和草原局5日才將穿山甲保育等級,從原本的國家二級提高為國家一級保護野生動物,即日生效。

過去穿山甲被認為鱗片具活血功效,有藥用價值,其肉也被視為補品,使這種保育類動物成為主要走私動物。但是其鱗片早已被研究證實並無特別之處。

英國「衛報」報導,根據保育團體「國際野生救援」(WildAid)資料,在亞洲每年吃掉的穿山甲多達20萬隻。目前所知8種穿山甲全受到國際法保護,禁止買賣,其中原產於亞洲的4種中,3種被世界自然保護聯盟(IUCN)紅色名錄上面臨滅絕機率第三高等級「極危」,包括曾廣泛分佈於中國長江以南的「中華穿山甲」。根據中國調查,2003年中華穿山甲數量從過去近百萬隻銳減9成,減少到6.4萬隻,到2008年的普查更只剩2.5萬到4.9萬隻之間。

保育團體對中國官方將穿山甲從官方藥典除名表示歡迎,中國生物多樣性保護與綠色發展基金會(CBCGDF)秘書長周晉峰說,「我非常受到鼓舞」,多年來的努力沒有白費。WildAid中國首席代表布萊克(Steve Blake)說,這兩項行動攸關遏制非法交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