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若中國學生被當作「國家政治工具」 英議員提議禁止就讀

英國「保守黨」資深議員、下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主席圖根哈特。(法新社檔案照)

英國「保守黨」資深議員、下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主席圖根哈特。(法新社檔案照)

2020/06/08 16:02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在對抗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和「香港版國安法」的過程中,英國對中國的態度轉趨強硬。英國廣播公司(BBC)7日報導,英國執政黨「保守黨」資深議員、下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主席圖根哈特(Tom Tugendhat)提出5大「抗中」戰略,其一是拒絕「被用作國家政治工具」的中國留學生就讀。

據報導,圖根哈特指出,在北京推出「港版國安法」後,英國政府擬接納300萬名擁有英國國民海外護照(BNO)的港人,做為對中方破壞「一國兩制」的反制,但這樣的回應只侷限於本國,「若我們要應對自由世界自冷戰結束以來最嚴峻的挑戰,我們需要一個全球的中國戰略。」

因此,他向英國政府提出5項行動計畫,其一是保護開放且思想自由的教育體系。他認為,若中國學生「被國家利用來強化審查」,政府應讓他們「面臨被退學的危險」。

當前,英國國際學生總數的3分之1來自中國,對外國學生的依賴,讓英國某些大學備感壓力。為了恢復受限的學術自由,政府應推動外國留學生多元化,包括修改簽證、鼓勵來自印度等民主國家的學生就讀。

圖根哈特提出的另4項計畫包括:保護企業被特定國家資本收購;對依賴特定國家產品保持警惕(如個人防護物資);英中貿易不必中斷,但要強化國際貿易;不僅要改變對中國電信巨擘華為的決策,更要開發本國系統,幫助他國成長和創新。

BBC指出,英國華瑞克大學(University of Warwick)學生會年初曾提出「支持香港抗議、保護校園言論自由」議案,但遭到2000多名中國留學生投票反對,因而未能通過。不料,這批中國留學生之後被揭發是受該校新成立的「中國學生學者聯誼會」支持,而該組織是「公開附屬中國大使館的組織,與華瑞克大學學生會沒有關係」。

英國下院外交事務委員去年曾發表報告指稱,有證據顯示,中國留學生組織被利用來監視英國的中生,組織的部分資金來自中國政府。雖然名義上是照顧中國學生,但也會向大使館和中國當局報告他們的日常情況,試圖禁止他們討論敏感議題,並在大使館的指導下,採取更直接的行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