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習近平國賓訪日有變數? 日防相表態:應慎重討論

日本國內反對習近平以國賓身分訪日的聲浪有擴大跡象。(記者林翠儀攝)

日本國內反對習近平以國賓身分訪日的聲浪有擴大跡象。(記者林翠儀攝)

2020/06/05 16:18

〔駐日特派員林翠儀/東京5日報導〕日本防衛相河野太郎在今天記者會中,對於日本將招待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以「國賓」身分訪日一事表示,「有必要慎重進行討論」。日本時事通信報導,河野是首位公開對此事表態的內閣閣員。

河野表示,即使在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下,中國仍大幅提高軍事預算,較去年增幅達6.6%,並持續對台灣等地加強威嚇行動,他還列舉釣魚台海域情勢指出,中國船隻屢次入侵日本領海「令人非常擔憂」。

河野指出,因為疫情的關係,在目前的時間點上習近平來日本進行國事訪問有其難度,至於疫情控制後有何考量,他表示,他會以防衛大臣的身分考量國家安全保障等情勢,在政府內部慎重進行討論。

習近平原本預定今年4月到日本進行國事訪問,但受武漢肺炎疫情影響延期,日本國內對於習近平以國賓身分訪日一直有反對的聲音,近來因為香港局勢等因素,反對的聲浪也隨之擴大。

執政黨自民黨內,除了以參議員青山繁晴為首的保守派團體「日本尊嚴與國益守護會」,曾公開提出反對習近平到日本國事訪問的主張之外,自民黨的外交部會和外交調查會,日前也由這兩個黨內組織的主管眾議員中山泰秀和前眾院副議長衛藤征士郎,向政府提出決議文表達對中國強行通過港版國安法的重大擔憂,並要求政府重新商榷對習近平以國賓訪日一事。

日本政府發言人、官房長官菅義偉曾在上月28日記者會中對香港情勢表示深切憂慮,並指出,香港的情勢變化可能對習近平訪日造成影響,日方將在關注局勢發展的同時,繼續與中方進行協調。昨天再被問及此事,他表示目前最重要的就是先將疫情控制住,日中之間尚未討論具體日程。

由於受到疫情影響,今年原定6月中在美國華府召開的G7峰會已決定延至9月以後舉行,20國峰會(G20)則預定11月舉行,外相茂木敏充日前在電視新聞節目受訪時也表示,G7和G20應會早於習近平訪日時間舉行,暗示習近平訪日最快也要等到11月之後。

相對於菅義偉和茂木的模擬兩可的發言,河野今天表態認為政府有必要慎重討論,可以算是開出第一槍的內閣閣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