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能反制究責?中國人大代表連署設豁免法 律師齊稱:蠢!

中國人大北京代表馬一德(見圖)提議制定「外國國家豁免法」,作為反制各國究責的手段;對此,中國律師稱「違法猶如紙上談夢」,美國律師則指「中國立法的動機非常愚蠢」。(圖擷取自新京報網站)

中國人大北京代表馬一德(見圖)提議制定「外國國家豁免法」,作為反制各國究責的手段;對此,中國律師稱「違法猶如紙上談夢」,美國律師則指「中國立法的動機非常愚蠢」。(圖擷取自新京報網站)

2020/05/28 21:29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肆虐全球,世界各國近日持續遭疫情所害,向中國究責的聲浪不減,中國人大北京地區代表馬一德提議制定「外國國家豁免法」,以作為反制手段;對此,中國律師批評其「違法猶如紙上談夢」,美國律師則稱「中國立法的動機非常愚蠢」,

綜合媒體報導,北京市社會科學院法學所研究員馬一德在全國人大會上提交議案,呼籲盡快制訂《中華人民共和國外國國家豁免法》,他指稱,「外國國家豁免法」可以支持中國法院對外國國家及其財產行使管轄權甚至強制執行,直接對美國責任轉嫁、霸權主義行為形成反制。馬一德的議案獲得30多位人大代表聯名支持,目前正交由專門委員會研究。

根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針對中國人大代表提出反制各國追究疫情的議案,中國律師程海表示,法律有不溯及既往原則,若將美國政府作為被告當事人,制定「外國國家豁免法」明顯對當事人不利,屬於違法,馬一德的提議猶如「紙上談夢」。

美國紐約執業律師葉寧指出,美國參議員柯頓(Tom Cotton)和克倫肖(Dan Crenshaw)近日要求修正《外國主權豁免法》,以降低美國受害者向中國究責的門檻,是在公共道德上登高一呼;而中國政府采取「甩鍋」或「耍無賴」的方式會引起眾怒,《外國主權豁免法》本來就是保護對方而非保護本國,「所以中國立法的動機是非常愚蠢的」。

葉寧認為,不論修法是否成功,美國的主流政界已經發出信號,顯示美國政府與疫情受害者同在,即使最後修法未成,也能發揮動員各界抗衡中國的作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