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港版國安法」敲響言論自由喪鐘 香港記協憂「厄運降臨」

中國人大預計5月28日強推「港版國安法」,香港自由與司法獨立的喪鐘也即將敲響,首當其衝是香港媒體面臨噤聲與打壓。圖為香港記者們。(路透)

中國人大預計5月28日強推「港版國安法」,香港自由與司法獨立的喪鐘也即將敲響,首當其衝是香港媒體面臨噤聲與打壓。圖為香港記者們。(路透)

2020/05/26 23:05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隨著中國預計在5月28日強推「港版國安法」,香港自由與司法獨立的喪鐘也即將敲響,預料首當其衝是香港媒體,面臨噤聲與打壓;香港記者協會昨晚(25日)發表聲明表示,對「港版國安法」嚴重威脅新聞自由感到憂慮,擔心國安法一旦在港實施,「香港僅餘的言論、出版及新聞自由空間,將嚴重萎縮」。

根據香港記者協會的聲明指出,中國「全國人大」即將表決「港版國安法」,將其直接納入《基本法》附件三,引發極大迴響,被視為「一國兩制」的終結;《國安法》未有透過香港正常立法程序,讓公眾和新聞團體發表意見,憂慮傳媒將首當其衝,「日後任何反對政權的報道或評論,將極易犯禁」,擔心國安法一旦在港實施,「香港僅餘的言論、出版及新聞自由空間,將嚴重萎縮」。

聲明表示,《基本法》第23條明確規定,國家安全法例應由香港自行立法,而人大將法律納入《基本法》附件,直接在港公布實施,不符合「一國兩制,港人治港」精神,有違《基本法》,應撤回授權人大常委會制訂國安法的決定,涉及國家安全法律向來都是敏感議題,「特區政府應考慮香港實際情况,決定何時立法,過程亦應作充分公眾諮詢,取得社會最大共識」。

聲明強調,過去有不少新聞工作者在中國境內採訪或撰寫評論文章時,被指違反中國《國安法》而身陷囹圄;現在不少新聞工作者都對前景感到極度憂慮,擔心上述厄運隨時降臨在他們身上,「簡單如一個新聞節目或者一則評論文章,都可以成為入罪證據,最終導致傳媒被迫噤聲,造成寒蟬效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