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港版國安法若實施 親中港媒:可能設「特別法庭」由中方審理

中共推動香港版國安法,親中港媒分析,未來法可能在特別法庭全由中方審理。圖為香港特區旗及中共五星旗並列於香港。(路透)

中共推動香港版國安法,親中港媒分析,未來法可能在特別法庭全由中方審理。圖為香港特區旗及中共五星旗並列於香港。(路透)

2020/05/25 12:56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強行推動「港版國安法」,使一國兩制承諾即將破產。有親中港媒分析,一旦港版國安法實施,香港可能設立「特別法庭」處理相關案件,並由中國及法官審理。

香港《星島日報》今日發表文章分析,外界除了關注國安法條文和如何執法外,以關注未來涉及此法案件,是否依據目前香港司法系統審訊。

文章報導,中國全國人大港區代表陳曼琪昨日(24)在人大會議上發言,建議香港法院設立專門的「國家安全法庭」,法官則由香港永久性居民中,在外國無居留權的「中國公民」擔任;陳曼琪還建議,在香港設立「維護國家安全委員會」,協助特首就香港特區維護國安事務,進行決策並執行統籌工作,而委員會的人員、技術、行政及財政,由北京中央支持。

報導表示,陳曼琪的提議是仿效澳門的做法。澳門立法會於2018年修改《司法組織綱要法》,其中一項規定,就是法院在審理涉及國家安全的案件時,必須要由「中國及法官」審理,這種做法一方面是考慮外籍法官無法處理中國的國家安全問題,另一方面顧及到國家尊嚴,估計港版國安法極可能採取這一做法。

香港特首林鄭月娥擁護「港版國安法」。(彭博社)

香港特首林鄭月娥擁護「港版國安法」。(彭博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