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為加速經濟談判 俄國向日本提擱置北方四島主權

在日本與俄羅斯2國之間爭議已久的南千島群島(又稱北方四島,圖為其中的國後島)主權爭議,在近日傳出經濟區域談判出現新進展。(法新社)

在日本與俄羅斯2國之間爭議已久的南千島群島(又稱北方四島,圖為其中的國後島)主權爭議,在近日傳出經濟區域談判出現新進展。(法新社)

2020/05/24 23:18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在日本與俄羅斯2國之間爭議已久的南千島群島(日稱北方四島,下簡稱之)主權爭議,在近日傳出經濟區域談判出現新進展;日媒《共同社》報導指出,俄國向日本提議先擱置「主權爭議」,雙方先以該區域經濟活動進行協商,日本政府認為這是俄國釋出善意的「重大讓步」,後續將關注安倍當局的應對態度。

根據《共同社》報導,日本視北方四島為「固有疆土」,但目前實際上由俄羅斯控制,由於日方持續對該區域提出主權聲索,拒絕遵循俄羅斯法規,也使得雙方在北方四島的共同經濟活動協商停滯不前。

在5月23日有多名相關人士指出,俄國在與日本的雙邊協商中,表示願意依照2國在1998年締結的北方四島周邊海域日本漁船《安全作業協定》前例,以擱置「主權爭議」的方式進行協商,來制定「共同經濟活動」的法律框架。

報導指出,由於俄羅斯將「共同經濟活動」視作地方經濟振興方案的一環,因此對加速推進雙方協商相當積極,但將此事視作「領土談判取得重大進展的」日方卻對擱置「主權爭議」的建議持保留態度;但由於日本首相安倍在2018年曾向俄羅斯總統普廷建議「基於1956年《日蘇共同宣言》進行談判」,傾向要求俄羅斯歸還齒舞、色丹2島作為雙方簽訂和平條約的方案,因此對北方四島進行「共同經濟活動」的協商使日本外交部相當尷尬。

不過相關人士也指出,若是雙方真的有「政治決心」共同達成協商,透過擱置「主權爭議」,以各個項目單獨締結協定的方式解決,那麼2國達成雙贏的方式也是有可能實現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