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520新局》《BBC》撰文分析蔡政府未來挑戰 中國打壓恐加劇

蔡英文今日接受立法院長游錫堃授與「中華民國之璽」、「榮典之璽」、「總統之印」及「總統之章」。(圖翻攝自直播畫面)

蔡英文今日接受立法院長游錫堃授與「中華民國之璽」、「榮典之璽」、「總統之印」及「總統之章」。(圖翻攝自直播畫面)

2020/05/20 15:54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蔡英文總統今日上午9時宣誓就職中華民國第15任總統,展開第二任期,備受關注。英媒《BBC》引述多位專家的分析,細數蔡政府在過去4年勇於推動多項爭議性政策,雖獲得「進步派」、年輕人,甚至國際間的掌聲,但多位國際專家認為恐加深台灣內部的對立情形,對外恐面臨中國政府的打壓等挑戰。

根據英媒《BBC》中文網報導,首先英國倫敦亞非學院台灣研究中心總監羅達菲(Dafydd Fell)表示,蔡政府與馬政府最大不同之處,是蔡英文把注意力集中在內政,亦凖備應對具爭議性的政策。他說蔡政府在明知會對選票有極大的影響下,仍堅持推動「一例一休」、「年金改革」、「同婚合法化」等具爭議性政策,尤其是「同婚議題」,令台灣得到國際認可,提升了台灣的國際形象。不過有3位專家認為這些政策長遠雖對台灣有利,但民進黨推動這些爭議性政策的速度過快,引起部分民眾不滿,2018年民進黨選舉受挫就是很明顯的結果。

對內的第一大挑戰是,未來與國民黨之間的裂痕將加深,社會對立更嚴重。中山大學政治學研究所教授廖達琪表示,蔡英文在任內推動「轉型正義」,調查戒嚴時期政治謀殺案、國民黨黨產問題等,被視為在「清算」國民黨,造成兩黨、社會間的對立,是蔡英文連任非常不安定的因素。

不過,廖達琪也指出,蔡英文任內最成功的地方在於把「中華民國」和「台灣」連結起來,使國家定義有共識,長遠發展有益,但蔡英文的做法也間接壓制住「獨派」,可能造成民進黨內部出現反對聲音,成為第二個挑戰。第三個挑戰則是在全球受疫情衝擊、經濟嚴重打擊的情況下,蔡英文能否繼續貫徹非核家園等相關環保政策,也備受關注。

而對外方面,台大政治學系教授黃旻華指出,蔡政府時期兩岸關係因拒絕承認九二共識、支持「反送中」,已降至冰點,隨著共諜案、反滲透法等事件影響,現在雙方缺乏可信任的溝通管道,未來兩岸「局勢的歧見可能會加大」。

廖達琪也指出,即便蔡英文日後提出對中友好的政策,也可能因國內的「反中」情緒,使兩岸關係幾乎沒有迴旋空間,進而造成台灣在國際間持續受中國打壓,其他國家也因忌憚中國報復而不敢全面和台灣合作。

英國諾丁罕大學(Nottingham University)亞洲研究所中國計畫主任蘇利文(Jonathan Sullivan)認為,雖然台灣這段時間失去邦交國,但同時也鞏固了與美、日、歐之間的關係,甚至台美合作關係極速升溫,但也有學者持不同看法,黃旻華指出,如何拿捏與美國的關係也是一大挑戰,過度親美,也可能是「兩岸關係更大衝突的導火線」,利弊得失還有待進一步評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