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光州事件40週年將至 文在寅重申要查明真相並究責

韓國總統文在寅重申查明五一八光州民主化運動真相的決心。(歐新社)

韓國總統文在寅重申查明五一八光州民主化運動真相的決心。(歐新社)

2020/05/17 12:30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在韓國五一八光州民主化運動40週年即將到來之際,韓國總統文在寅今日(17日)表示,必須查明光州民主化運動遭武力鎮壓的真相,找出是誰下令向民眾開槍並且究責,讓韓國社會邁向真正的和解。

根據《韓聯社》報導,文在寅參加光州MBC的特別企劃節目《文在寅總統的五一八》時表示,要尋出集體屠殺的受害者,並查明軍方直升機向民眾開槍的原委,以及被掩蓋掉的真相。文在寅強調,查明事件真相的目的不是為了懲處,而是要讓韓國社會走上真正和解、團結的道路。

文在寅指出,法律將五一八光州運動定義為民主化運動,但扭曲和貶低五一八的言論仍持續不斷,對此應嚴肅看待。文在寅呼籲,韓國應繼承和宣揚五一八民主化運動和六月抗爭的理念,將其寫入憲法前言。

自2017年舉行的光州民主化運動37週年紀念活動上做出上述宣示,文在寅此後每年都會發表談話,強調要查明事件真相。文在寅此次重申此一決心,預計光州民主化運動調查委員會將會更積極地開展相關工作。

五一八光州民主化運動發生於1980年5月18日,地點在韓國南部的光州及全羅南道,當地市民上街示威爭取民主,時任總統全斗煥下令軍隊以武力鎮壓,造成大量民眾與學生死傷,運動領袖金大中(之後韓國的第15任總統)一度被判死刑。事件後,全斗煥政府全力掩飾真相,將其定調為「親共份子」引起的內亂。在1987年的六月民主抗爭中,隨著全斗煥倒台,光州運動才擺脫內亂汙名,但在查明真相、究責方面,仍是韓國懸而未解的問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