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顛覆傳統思維!NASA研發高科技無氣輪胎 可暢行極端環境

NASA格倫研究中心費時多年,為宇宙探索等涉及極端環境的太空任務研發特製輪胎。(擷取自NASA)

NASA格倫研究中心費時多年,為宇宙探索等涉及極端環境的太空任務研發特製輪胎。(擷取自NASA)

2020/05/12 14:38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充滿礫岩、沙塵、坑窪的火星表面是圓形輪胎所能面對到最極端環境之一,如何打造耐用且適合執行高強度探勘任務的輪胎一直是科學家面臨的重大難題,美國太空總署(NASA)近日公布新打造的記憶合金無氣輪胎,預期未來將在火星以及其他太空探索任務大放異彩。

NASA格倫研究中心(NASA John H. Glenn Research Center)費時多年,為宇宙探索等涉及極端環境的太空任務研發特製輪胎,這種高科技輪胎脫離牽引履帶、傳統充氣剛性輪胎的限制,採用易變形材料作為本體,在「以柔克剛」的核心概念下,反而使其具有無與倫比的耐用性。

NASA指出,格倫研究中心使用形狀記憶合金(Shape Memory Alloys,下稱SMA)構築輪胎與地面接觸的部分,研究人員將合金打造的類彈簧組裝為網狀購造,這種彈簧輪胎在與地面接觸時,會產生暫時性形變,其結構將可「包住」岩石尖銳處而不被刺穿,使其既有金屬柔韌不易斷裂的特性,也能像傳統橡膠輪胎一樣帶有彈性以適應地形。

實驗證明,SMA輪胎的抓地力達到或超過所有涉及牽引性能的要求,已可提供現存探索機具穿梭各種地形的能力,且由於其性能相當出色,未來探索車將可擺脫6顆輪子的限制,使輪數減少為4顆而不犧牲整體性能。

格倫研究中心首席材料與設計工程師帕都拉(Santo Padula)指出,研究團隊現持續改進SMA材料的表現,預計將可大幅提升合金的性能,在更多宇宙探索任務中扮演重要角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