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武漢肺炎》疫情下東南亞民主倒退 外媒指民主人權惡化不容小覷

法媒《法國國際廣播電台》指出,東南亞已有多國的政治局勢出現重大變化,「民主倒退以及人權惡化問題不容小覷」。(美聯社)

法媒《法國國際廣播電台》指出,東南亞已有多國的政治局勢出現重大變化,「民主倒退以及人權惡化問題不容小覷」。(美聯社)

2020/05/11 23:46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在全球遭到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的衝擊下,世界有許多國家領袖假防疫之名藉機集中權力,使早已出現倒退趨勢的民主主義加速惡化;法媒《法國國際廣播電台》指出東南亞已有多國的政治局勢出現重大變化,「民主倒退以及人權惡化問題不容小覷」。

根據《法國國際廣播電台》 指出,隨著馬來西亞在2020年2月爆發政治危機,原本的執政黨聯盟「希望聯盟」的成員政黨「巫統馬來西亞土著團結黨」(PPBM,簡稱土團黨)主席慕尤丁(Muhyiddin bin Yassin),趁「希望聯盟」兩大領袖安華與前首相馬哈迪互相傾軋之際,帶領土團黨退出「希望聯盟」轉投在野黨聯盟「國民聯盟」,導致「希望聯盟」政府倒台轉由「國民聯盟」上台執政,而慕尤丁自己擔任首相並組成新政府,已獲得馬來西亞最高元首認可,然而視慕尤丁為叛徒的前首相馬哈迪拒不承認慕尤丁政府,立刻與安華和解並宣布將在5月18日提出不信任案,且將推舉安華成為反對黨領袖。

然而民眾對安華與馬哈迪戲劇性的和解感到反感,認為這2人不過是利用民主滿足自己的權力欲罷了,而馬來西亞由「國民聯盟」主導的第14屆國會即將於5月18日首次開議,但這次以防疫為名拒絕民間新聞機構進入採訪,僅允許官方媒體入內採訪,也引起批評,指責馬來西亞國民聯盟政府當局藉由防疫限制新聞自由,試圖使國家陷入專制狀態。

而泰國雖然疫情趨緩,政府計畫在5月17日進行第2波解禁,然而泰國軍政府首相巴育(Prayut Chan-o-cha)卻對疫情過後的經濟重建閃爍其詞;根據當地泰媒報導指出,目前執政的親軍方政黨「人民國家力量黨」面臨內部分裂、權力爭奪的局勢,預料將在疫情過後會重組內閣,但外界普遍認為軍政府「重組內閣」換湯不換藥,都只是藉此拖延軍政府的執政時間罷了,且泰國政府對反對派人士進行一系列的封殺行動,「也證實泰國的民主政治早已蕩然無存」。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