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雙星環繞看不見的物體! 科學家發現距地球最近黑洞

歐洲南天天文台發現距離地球最近的黑洞,2顆伴星圍繞著1個看不見的物體。(美聯社)

歐洲南天天文台發現距離地球最近的黑洞,2顆伴星圍繞著1個看不見的物體。(美聯社)

2020/05/07 20:14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歐洲南天天文台(ESO)近期發現距離太陽系最近的黑洞,與其他已知黑洞不同的地方是,這是1個「沉睡的黑洞」,沒有放出X射線,是因為有2顆伴星繞著這個黑洞運行,科學家才發現它的存在。

綜合外媒報導,歐洲南天天文台最初是透過望遠鏡座(Telescopium)內部的「HR 6819星系」,欲研究「雙星系統」,無意間發現有2顆星體繞著1個看不見的物體運行,經分析觀察結果後,發現這並非是「雙星系統」,而是1個「三重系統」,被星體繞行的是1個黑洞。

歐洲南天天文台指出,該黑洞距離地球1000光年,是目前距離地球最近的已知黑洞,兩個肉眼可見的恆星當中的其中1顆,花40天就能繞行黑洞,另1顆恆星花費的時間較久,需要更多時間進行觀察與分析。

這項發現公布在《天文學與天體物理學》期刊,過去科學家們都是透過黑洞與周圍星體發生強烈相互作用時,所散發出來的X射線來追蹤黑洞的存在,此次發現的黑洞並沒有這種現象,是1個「沉睡的黑洞」,這有助於往後發現更多類似的黑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