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大腦會「重播」! 新研究首度破解入睡記憶儲存謎團

人類睡眠與記憶儲存功能有密切關係。(法新社)

人類睡眠與記憶儲存功能有密切關係。(法新社)

2020/05/06 11:15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人類睡眠與記憶儲存功能有密切關係,但其中的作用機制一向難以窺探,最新一項研究在對癲癇患者的實驗中觀測到睡眠中記憶儲存的實際作用原理,是人類史上首度有如此深入的發現。

根據《CNN》報導,今日發表在《細胞報告》(Cell Reports)期刊的研究報告顯示,科學家在2名癲癇症患者的大腦中植入微電極,紀錄大腦的神經元在睡眠時如何激發並「重播」人類的短期記憶,並將其轉化成長期記憶永久儲存。

報告顯示,2名被植入微電極的癲癇患者在科學家要求下先小睡一下,將其神經元活動紀錄「歸零」,他們接著在指示下玩了一會電子遊戲,再來又安排了一次午休及小睡。

科學家發現,午睡期間2名受試者的大腦神經元活動與他們在玩電動時一模一樣,意味著他們大腦入睡後,他們的神經元仍重複玩著電動,並將整個過程轉化為長程記憶。

美國史丹佛大學(Stanford University)、布朗大學(Brown University)與凱斯西儲大學(Case Western Reserve University)組成的學術聯盟「BrainGate」指出,過往科學家一直受限於植入人腦電極體積過大,無法觀察並記錄單一神經元的反應,而該團隊使用極為微小的電極,成功追蹤到單個神經元的反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