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鑽石公主號艙內環境調查 日本傳染病研究所公布

鑽石公主號的處理當時讓日本政府傷透腦筋。(路透)

鑽石公主號的處理當時讓日本政府傷透腦筋。(路透)

2020/05/05 13:55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武漢肺炎疫情肆虐,數艘郵輪更成防疫難題,無論是乘客隔離、疏散或者撤僑等作業,都讓各國政府提心吊膽,今年2月停靠於日本橫濱港的郵輪「鑽石公主號」就是其中一例。對此,日本傳染病研究所(国立感染症研究所)事後針對船艙內環境進行調查,報告近日出爐,揭曉病毒多殘留於艙內何處;該研究所分析最終結果,呼籲應加強經常接觸的物體表面與手部的消毒、清潔。

鑽石公主號成日本防疫難題,當時乘客尚未疏散,船上共4711人都困於密閉且狹小的空間,讓外界對傳染情況感到憂慮。事後,鑽石公主號確診乘客共計712名,對此,日本傳染病研究所就對船艙內環境進行調查,欲理解患者周邊環境的污染程度,以此推測武漢肺炎傳染途徑等狀況,並在3日發布了「鑽石公主環境檢查報告」重點整理

傳染病研究所共對船內97個公共空間、490個房間等計601處進行採檢,其中,乘客房間採檢部分則分16個無病患出入的房間及33個病人曾出入的房間,計49間房;檢體採集對象包括空間中的物體表面及空氣,採集物體面積包括經常為人接觸使用的器具,如電燈開關、門把、馬桶按鈕、廁所地板、座椅扶手、電視遙控器、電話、枕頭等,每間房共採10個檢體。

從乘客離開房間到收集檢體,中間相隔最大天數為17日。檢測結果顯示,從601個地點採得檢體中,共有58個檢體測出武漢肺炎病毒RNA,值得注意的是,公共空間中,僅走廊的天花板排氣口處採集的檢體檢測出病毒。

針對患者的房間,採檢結果顯示21間房裡測得病毒,達採檢乘客房間數的64%,其中57個檢體(17%)測出病毒;將患者分為有無症狀來看,有症狀患者使用的19間房中,有10間共28個檢體測出病毒,無症狀患者使用過的13間房中,也有10間共28處檢出病毒,顯示有無症狀之間在此方面並沒有顯著差異。

在採檢出病毒的房間內,被檢出病毒的地方有39%為浴室和廁所地板,34%為枕頭,24%為電話,8%為桌子,而電視遙控器則有21%。無病患的房間與空氣檢體皆未檢測到病毒。

對此,傳染病研究所分析,防疫上應留意「接觸傳染」的可能性,針對經常接觸使用的器具及物體表面,如電話、電視遙控器等,都應加強消毒並定期進行適當清潔。除此之外,手部衛生不可不慎,因為無論患者有無症狀,患者周遭環境都會受到汙染。

針對空氣傳播部分,儘管尚無獲得此傳播途徑的證據,但傳染病研究所也提醒,走廊天花板排氣口檢體測得病毒這點,顯示需要進一步研究關於武漢肺炎病毒在特殊環境中,靠漂浮移動至一定距離的可能性。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