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何時撥雲見日? 安倍:起碼單日新增降至百人以下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見圖)今晚宣布延長緊急狀態宣言至5月底。(美聯社)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見圖)今晚宣布延長緊急狀態宣言至5月底。(美聯社)

2020/05/04 21:53

〔駐日特派員林翠儀/東京四日報導〕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今天(4日)晚間宣布全國「緊急狀態」延長至5月底。他強調,延長緊急狀態是「令人肝腸寸斷」的決定,目前全國每天康復出院人數約百人左右,有必要將每天新增感染人數降到相同水準以下,但他也表示,接下來將是「朝著出口邁進的一個月」,政府專家會議將於十四日再度評估,符合一定條件的自治體將可提早解除緊急狀態。

由於防疫的長期化,專家會議今天也提出了避免「三密」(密閉、密集、密切接觸)的「新生活模式」的建議方案,包括養成外出戴口罩、人與人保持兩公尺的距離、每天一早量體溫、紀錄每天與誰見面等習慣。安倍也呼籲,在「可樂那(Corona,指冠狀病毒)時代,民眾要養成新生活習慣」。

至截稿為止,日本今天新增一七七人,國內感染累計一萬五二三四人,新增死亡二十人,累計五五六人死亡。東京都今天新增人數再降為二位數的八十七人,累計感染人數四六五五人。

安倍是在四月七日針對東京、大阪等都道府縣發布緊急狀態宣言,十六日加碼將範圍擴大到全國,其中東京、大阪十三個疫情吃緊地區列為「特定警戒都道府縣」。原定截止期限制本月六日屆滿,但因疫情控制未如預期,今天在聽取專家意見後決定將期限延至五月底。

安倍透過今天的記者會向國民說明繼續延長的理由,他感謝民眾在近一個月來配合減少人與人的接觸,也為一個月的緊急狀態宣言無法達到預期的目標說抱歉,安倍表示,現在單日的感染人數約二百人,比起上月七日發布緊急狀態宣言時單日七百人感染的高峰減至三分之一,確實朝著結束的方向前進,沒有像國外那樣爆發大流行,但感染人數的減少量仍未符預期。

他表示,醫療現場狀況依舊非常吃緊,在進一步加強重症者治療的同時,目前全國每天康復出院人數約百人左右,有必要將每天新增感染人數降到相同水準以下,為了達到這個水準所以決定延長緊急狀態期限。

不過大約十天後,也就是十四日左右將由專家會議就各地區的感染人數和醫療提供體系進行評估,如果符合一定條件,將可以不用等到三十一日即可提早解除緊急狀態。

日媒報導,政府也將修改應對方針,包括東京、大阪在內十三個「特定警戒都道府縣」,在五月底前,各都道府縣知事可根據當地疫情,在做好充防疫的情況下,判斷是否解除對博物館、圖書館、美術館或公園等公共場所的限制。其他疫情較輕的三十四縣,將視其感染狀況和醫療提供的情況,階段性放寬社會經濟活動的限制。

記者會中,安倍也提到治療藥物的開發,對於美國政府已批准使用的抗伊波拉病毒藥物「瑞德西韋」,安倍表示,日本也將加快批准手續,另外抗流感藥物「法匹拉韋」(Avigan)也可望於本月內批准。他也表示,現行PCR病毒基因檢測因各地保健所業務量過多,數量一直無法增加,將透過醫師會協助改善,而為了掌握感染的全面狀況,也將在疫調方面增加抗體檢測。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