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澳媒揭「五眼聯盟」研究檔案 指中國蓄意摧毀疫情證據

澳洲媒體披露「五眼聯盟」研究檔案,指控中國故意隱瞞疫情、銷毀證據。圖為北京一家實驗室製作的新型冠狀病毒模型。(法新社)

澳洲媒體披露「五眼聯盟」研究檔案,指控中國故意隱瞞疫情、銷毀證據。圖為北京一家實驗室製作的新型冠狀病毒模型。(法新社)

2020/05/02 16:15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中國在武漢肺炎大流行下所扮演的角色,已成各國極力釐清的問題。澳洲媒體2日揭露一份研究檔案,內容為美國、英國、澳洲、加拿大和紐西蘭組成的「五眼情報聯盟」(Five Eyes),指控中國蓄意封鎖或摧毀疫情爆發的證據。

澳洲《每日電訊報》(The Daily Telegraph)2日公布五眼聯盟的15頁研究檔案,直指中國的所作所為破壞「國際透明度」,包括一開始否認病毒能夠人傳人、強迫知情的醫師噤聲、銷毀實驗室證據,以及拒絕向研發疫苗的國際科學家提供病毒活樣本等,部分內容此前已由媒體報導。

檔案中提到,中國去年12月31日就開始審查網路上有關病毒的資訊,刪除「SARS變種」、「武漢(華南)海鮮市場」、「武漢不明肺炎」等關鍵字。1月3日,中國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下令將病毒樣本移至指定的檢驗機構,或是直接銷毀,且同一時間禁止發表有關該疾病的研究。

檔案中也詳述中國在疫情初期的混亂。1月5日,武漢市衛健委停止發布每日案例,且一連停擺13天。1月10日,曾赴武漢考察的北京大學第一醫院呼吸和危重症醫學科主任王廣發,聲稱疫情已「受控」,且大多數人「病況溫和」。1月12日,上海一家實驗室發表全球首個病毒基因組序列,但隔日突遭當局關閉。1月24日,武漢病毒研究所突然不再與美國德州大學分享病毒樣本。

值得注意的是,檔案中指出,中國早在去年12月初就掌握病毒會人傳人的證據,但一直到1月20日前都矢口否認。再者,世界衛生組織(WHO)也在去年12月31日和今年1月4日,就分別收到台灣和香港專家來信,警告病毒可能人傳人,但仍選擇與中國站在同一陣線。1月14日,世衛還在「推特」上表示:「中國初步調查顯示,沒有病毒人傳人的明顯證據」。

還有一點是,北京在整個2月期間,不斷施壓美、義、澳、印度等各國,勿針對中國實施旅遊限制,但同時又對境內人員流動採取嚴格管制。此外,在疫情源頭問題上,澳洲與其他四國看法不同,指相信病毒應是來自武漢濕貨市場,從實驗室外洩的機率僅5%。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