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就怕核武失控! 金正恩若病故 《美聯社》分析美中韓對策

北韓領導人金正恩(見圖)近日行蹤成謎,已逾兩週未曾公開露面,健康出問題傳聞滿天飛。(路透資料照)

北韓領導人金正恩(見圖)近日行蹤成謎,已逾兩週未曾公開露面,健康出問題傳聞滿天飛。(路透資料照)

2020/05/02 00:10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北韓領導人金正恩近期行蹤成謎,已逾兩週未曾公開露面,健康出問題傳聞滿天飛,也讓朝鮮半島的局勢再度緊張。對此,有外媒分析,如果金正恩病故導致政權垮台,美中韓三國可能執行的對策與行動。

美國、南韓可能實行「OPLAN 5029計畫」

《美聯社》報導,當北韓政府失勢後或是失去對核武的控制權,美國與南韓合作的「OPLAN 5029計畫」可能會執行,「OPLAN 5029計畫」可以確保南北韓邊界與核武安全。

美國麻省理工學院的北韓核武專家納蘭(Vipin Narang)表示,最重要的問題是,美韓何時該啟動「OPLAN 5029計畫」,以及該依據什麼指標來執行,「因為當一國保護其他國家安全的行為看起來像侵略行動,可能會導致一切局勢失控。」《美聯社》分析,美國最擔心的是,北韓核武被啟用,或是被偷竊與賣給第三方國家。

中國的經濟與政權將受影響

《美聯社》指出,雖然中國同意聯合國對北韓核武的制裁,但若是北韓政權垮台,將會嚴重影響中國的經濟與政權,引發兩國邊境衝突,北韓難民將會跨過邊境進入中國。「如果邊境開放,中國將會增加不穩定風險,甚至失去領土」。

《美聯社》認為,中國最大的擔憂仍是美韓在兩韓邊境的軍事行動,也因為這樣才使得中國在70年前參與韓戰。中國遼寧社會科學院教授盧超(Lu Chao,音譯)則認為,即使北韓換了領導人,中國與北韓的關係不會有太大的影響。

除和美國擬定軍事計畫 南韓也得應付北韓難民

《美聯社》指出,南韓除了要和美國擬定軍事計畫外,還要應付如何庇護大量北韓難民、成立收容所,並在北韓設立緊急行政總部。根據一份外洩的美國電報,前南韓總統顧問金成煥(Kim Sung-hwan)於2009年時,告訴美國外交部美國外交部,南韓憲法將北韓視為南韓的一部份,因此有學者認為,一旦北韓政權垮台,南韓將藉機掌控北韓,並限制北韓人民的行動自由。

報導指出,南韓統一部被問及相關問題時,表示「將會準備好以應付一切可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