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不斷增加! 全球向中國求償 總金額突破1500兆

2020/04/29 13:38
塞爾維亞街頭一張寫有「感謝您,習大哥」字樣的招牌,對比全球問責中國的態勢,似有暗諷意味存在。(路透)

塞爾維亞街頭一張寫有「感謝您,習大哥」字樣的招牌,對比全球問責中國的態勢,似有暗諷意味存在。(路透)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武漢肺炎持續延燒,全球深受其害,各國控訴中國涉嫌隱匿疫情造成重大傷亡,陸續提出鉅額求償,截至29日中午已有至少8國的官方或民間機構向中國提出訴訟或求償,總金額高達新台幣1576兆元。

以下新增澳洲與奈及利亞等2國加入求償行列,此外美國近日又有新訴求並增加求償金額。

澳洲總理莫里森。(法新社)

澳洲總理莫里森。(法新社)

澳洲

澳洲律師與逾千名一般民眾現已發起控告中國行動,譴責中方在武漢肺炎大流行中粉飾太平、文過飾非,造成澳洲重大損失,預計將向中國求償逾10兆澳幣(約新台幣195兆元)。

奈及利亞

奈及利亞一群律師近日準備狀告中國,要求其對武漢肺炎造成的損失負責,開響非洲第一槍。據悉,以Epiphany Azinge為首的奈國律師團發布聲明,要求中國應負起武漢肺炎的責任,賠償奈及利亞生命喪失、經濟受困、社會動亂、國家創傷、精神折磨以及人民日常生活的破壞,求償金額為2000億美元(近6兆台幣)。

美國總統川普。(路透)

美國總統川普。(路透)

美國

美國總統川普28日在白宮新聞發佈會上表示,美國與德國都在關注向中國問責並求償的狀況,而被問及德國求償1490億歐元一事,川普表示,美國在談的賠償金將比德國巨大,強調「我們尚未決定最終金額,但會是1筆巨額款項」。

美國共和黨籍眾議員班克斯(Jim Banks)日前新增1張求償單據,要向中國求償總計2.81兆美元(約新台幣84兆),中方必須在7月31日之前付款。

密蘇里州(Missouri)檢察總長施米特(Eric Schmitt)近日對中國提起民事訴訟,指控中國政府疏忽等罪名,致令該州蒙受以高達至少數十億美元起跳的經濟損失,要求中國做出金錢賠償,推定賠償金額數十億美元(約600至2700億新台幣)。

密西西比州(Mississippi)檢察總長費奇(Lynn Fitch)近日向聯邦法院控告中國政府與中國共產黨惡意隱瞞疫情與涉嫌囤積醫療裝備,並向中國求償,未提及求償金額。

佛羅里達州(Florida)一家法律事務所近日向中國提出集體訴訟,參與的人數已逾一萬人,總計求償金額約6兆美元(約新台幣180兆)。

美國前司法部檢察官,保守法律組織「自由觀察」(Freedom Watch)創辦人克萊曼(Larry Klayman)近日向德州的聯邦政府提起集體訴訟,指控中國政府、中國共產黨及武漢病毒研究所違反生物武器的國際條約,向其求償20兆美元(約新台幣605兆)。

英國首相強森。(法新社)

英國首相強森。(法新社)

英國

英國智庫亨利·傑克遜協會(Henry Jackson Society)近日公布報告,稱有證據表明中國直接違反國際法,對英國構成實質損害,認為英國政府應向中索賠6.5兆美元(約新台幣196兆)。

義大利

與中國關係素來良好的義大利,其民間團體近日發起「向中國政府集體訴訟索賠」連署,預估連署人數將超過50萬人,並計畫求償1000億歐元(約台幣3兆2615億),而該國消費者權益保護協會(Codacons)也在考慮向中國提起訴訟。

德國總理梅克爾。 (美聯社)

德國總理梅克爾。 (美聯社)

德國

德國發行量最大的報紙《畫報》近日刊文,指責在武漢疫情爆發初期,中國未遵守對世界衛生組織(WHO)的信息通報義務,隱匿資訊的行為已違反國際法,該報進一步列出損失清單,並詳錄須向中國政府求償的款項,總金額為1490億歐元(近新台幣5兆)。

埃及

埃及律師塔拉特(Mohamed Talaat)近日向中國駐開羅大使館提起法律訴訟,狀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要求中國就武漢肺炎對埃及造成的傷害賠償10兆美元(約新台幣300兆5500億)。

印度

印度律師協會提出國際申訴,指控中國秘密開發大規模殺傷人類的生化武器,同時更隱瞞資訊,向中國求償20億美元(約新台幣600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