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武漢肺炎》中國官媒企圖洗白疫情責任 美媒提5大點打臉

    中國官方媒體《新華社》整理時間軸,企圖「洗白」疫情責任,遭美媒5點打臉。圖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右)與世界衛生組織秘書長譚德塞(左)於1月28日在北京會面。(路透)

    中國官方媒體《新華社》整理時間軸,企圖「洗白」疫情責任,遭美媒5點打臉。圖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右)與世界衛生組織秘書長譚德塞(左)於1月28日在北京會面。(路透)

    2020/04/14 14:52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武漢肺炎疫情延燒至全球,中國政府起初試圖淡化危機的做法,被外界質疑隱瞞疫情,待疫情穩定後,中國又大打宣傳戰,企圖推卸防疫責任,把自己形塑成可靠大國,官方媒體《新華社》就整理時間軸,說明中國不僅沒隱瞞疫情,還積極分享病毒訊息。對此,美媒《美國之音》整理了5大點,反擊中國官方企圖「洗白」的說詞。

    根據《美國之音》報導,《新華社》在4月6日發表名為「中國發布新冠肺炎疫情信息,推進疫情防控國際合作紀事」的文章,整理疫情時間軸。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4月9日再次強調,「中國第一時間向世界衛生組織報告疫情,第一時間同世界各國分享新冠病毒基因序列,第一時間開展疫情防控專家國際合作。」然而,真相真的是這樣嗎?

    《美國之音》分析《新華社》的文章指出,中國官方多次聲稱早在1月3日,就已向世界衛生組織(WHO)、美國等組織或國家通報疫情,但有越來越多證據顯示,中國武漢出現的首位確診病例是在12月1日以前,並非官方聲稱的12月31日。根據中國科學家在國際醫學期刊《刺胳針》上發表的論文,首位患者是於12月1日發病,而武漢衛健委在1月初的疫情通報中也曾表示,患者是在12月上旬發病,這代表了中國延遲3週才通報。

    報導表示,其二,中國向世界通報,卻隱瞞了疫情的嚴重性。美國情報機構在一份給白宮的機密報告中指出,中國掩蓋了實際疫情,瞞報確診和死亡人數,並且由於地方政府的隱瞞,中國自己也不清楚疫情的規模。

    其三,中國沒有向WHO分享醫護感染的訊息。在傳染病爆發初期,了解前線醫護人員的健康狀況,對於分析病毒傳播模式和制定防疫戰略,可以起到關鍵作用,但中國卻沒有通報WHO。據中媒早前報導,首起醫護感染病例可追溯到1月7日,而中國官方直到2月14日才在記者會上公布有1716名醫護遭感染的訊息。

    其四,中國一再強調,在1月12日就提交病毒的核酸序列到WHO,與世界各國共享。但事實是,早在去年12月底前,已有至少9名病患的樣本被採集,而中國科學家早在1月2日就檢驗出病毒的核酸序列,卻因為政府嚴格管控無法公布,中國官方整整晚了一個星期才提交核酸序列。

    其五,中國宣稱在第一時間便與國際專家展開合作,WHO的專家團於2月16日展開為期9天的考察。但事實是,在此之前,中國多次拒絕了WHO和美國疾病管制中心的聯合專家團進入考察和提供援助。美國衛生部長表示,美國在1月7日就提出了派遣專家的請求,但均遭到中國拒絕;美國國家過敏和傳染病研究所主任弗契於2月11日表示,美國還是無法確認能否派專家到中國,少了當地疫情的情報,對決策產生很大的影響。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