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又說謊? 新研究:中方建大壩確實壓縮湄公河下游水位

湄公河下游流經中南半島多國,近年水量嚴重減少,河水顏色從黃色轉變為能見底的藍色。(路透)

湄公河下游流經中南半島多國,近年水量嚴重減少,河水顏色從黃色轉變為能見底的藍色。(路透)

2020/04/14 00:42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湄公河滋養6000多萬人口,流經中國、寮國、緬甸、泰國,再到柬埔寨和越南。去年(2019)的乾旱致使湄公河下游產生50多年來的最低水位,直接影響到河畔許多農、漁民生計。由於水位太淺,河水也從原先的汩汩濁黃,變為淺藍。由美國政府資助的研究指出,這可能不只是天災,更是人禍。

《路透》報導,美國「Eyes on Earth」公司專精於水資源研究,運用特殊感應微波成像器/超聲波(SSMI/S)技術,取得1992年至2019年湄公河中國流域雨水和雪融水形成的「表面濕度」。

公司負責人艾倫(Alan Basist)指出,數據顯示5至10月中國雲南省的表面濕度高出平均值,但從泰國、寮國邊境測得的水位卻比平時低3公分。艾倫認為,這代表中國即使在雨季時也不放水,「來自中國的水量限制,嚴重影響到下游。」

中國在湄公河上游興建的11座大壩對下游乾旱的影響一直以來都存在爭議,但由於該國並未發布有關水壩容量的詳細記錄,因此相關數據匱乏。而根據Eyes on Earth的評估,稱其綜合水容量有高達470億立方公尺。

研究團隊以泰國最接近中國的水研究站作為標準,對該區湄公河水量自1992年起做密切追蹤,發現2012年開始,水流數值與往年出現明顯分歧,此時間段中,中國一個較大的水力發電水壩「剛好」啟用。

中國外交部駁斥該研究結果,聲明中說:「中國的大壩建設造成下游乾旱的解釋是不合理的。」並表示,雲南省在去年遭受嚴重乾旱,中國的水庫蓄水量降至歷史新低,「但我們仍盡最大努力保證下游水量的合理排放。」

美國史汀生中心(The Stimson Center)東南亞計畫主任艾博(Brian Eyler)則質疑,中國外交部的說法跟此次研究數據「根本不一致」。他說:「要麼北京在撒謊,要麼他們的大壩管理員在向他們撒謊。在某個地方,有人沒有說實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