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WHO否認台灣曾警告病毒會人傳人 指揮中心:斷章取義

世界衛生組織(WHO)遭到美國指控,忽視台灣去年12月底警告武漢肺炎有人傳人的可能性,幫助北京隱匿疫情的嚴重性,導致病毒全球大流行。圖為WHO秘書長譚德塞。(路透資料照)

世界衛生組織(WHO)遭到美國指控,忽視台灣去年12月底警告武漢肺炎有人傳人的可能性,幫助北京隱匿疫情的嚴重性,導致病毒全球大流行。圖為WHO秘書長譚德塞。(路透資料照)

2020/04/11 07:37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世界衛生組織(WHO)被美國指控,忽視台灣去年12月底警告武漢肺炎有人傳人的可能性,幫助北京隱匿疫情的嚴重性,導致病毒全球大流行。對此,WHO否認這項說法,宣稱台灣所發的電子郵件中沒有提到此事。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反駁WHO的說法,認為WHO斷章取義。

《法新社》報導,美國國務院9日表示,WHO在1月14日聲明指沒有人傳人跡象,反映出未將台灣提供的資訊向全球衛生界告知,令美國深感不安。不過,總部位於日內瓦的WHO發送給《法新社》一封電子郵件,否認了美國的這項指控。

WHO指出,去年12月31日收到台灣當局的一封電子郵件,其中提到武漢市有非典型肺炎病例的新聞報導,而武漢當局認為這不是「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2002年的SARS疫情造成全球774人死亡。

WHO堅稱,「在這封郵件中沒有提到人與人之間的傳染」。WHO說,已要求台灣當局說明,其以何種方式「告訴我們」他們對病毒傳播的懷疑,「但我們仍沒有收到台灣的回覆」。

WHO強調,「據我們了解,只知道台灣寄出這封電子郵件,但內容沒有提及人與人之間的傳染」。

《法新社》認為,WHO與台灣之間的關係在病毒大流行之前就已經陷入緊張,在過去3個月中甚至更加惡化。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10日晚間接受《中央社》電訪時表示,這是被WHO斷章取義,WHO並未揭露台灣通報的完整內容,疾管署去年12月31日透過社群媒體得知中國武漢發生至少7例非典型肺炎病例,由於當時疫情資訊不明朗,各種傳聞不斷,雖未在電郵中明確說出「疫情會人傳人」,但有特別提及非典型肺炎的特性,以及中國的病患均隔離治療,強烈暗示病例有人傳人的可能性,以利世衛高度警覺,但事後僅收到WHO回信稱:「已將資訊轉給專家同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